新浪财经

一年少卖1.7万吨 涪陵榨菜“变味”了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当“榨菜茅”一年少卖出1.7万吨榨菜,造血业务缺动力的涪陵榨菜急着寻找新增长点。

根据涪陵榨菜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的内容,在今年的新品研发上市进度方面,涪陵榨菜4月刚推出了四款口味榨菜酱新品,已在线上及线下一二线城市率先铺货上市;并通过品牌联营等方式拓展佐餐开胃菜、休闲类产品,按进度逐步安排上市,未来还将继续按规划推动产品矩阵式发展。

大力拓展新品类的背后,是涪陵榨菜急需打造新增长曲线。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涪陵榨菜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4.23%、10.82%,增长逐渐放缓,2022年营收增速更是降至个位数1.18%,相比2017年时35.64%的营收增速已经大幅缩水。

营收增长收窄,主要是因为最赚钱的产品收入减少。2022年年报显示,占据涪陵榨菜营收近九成的核心产品——榨菜的营业收入下降2.31%,榨菜年销量也减少了1.7万吨,同比下滑12.61%。

榨菜销量下滑与市场逼近天花板有关。我国榨菜行业已经是完全竞争市场,行业发展已显疲态。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包装榨菜零售额为82.9亿元,七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8%,预计未来行业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仅为5.8%。据信达证券报告数据,涪陵榨菜2011-2021年十年间榨菜销量复合增长仅为3.4%。

面对营收增速放缓、支柱业务收入减少,涪陵榨菜寄希望于拓展新品类以带来新增长。2022年起,涪陵榨菜集团董事长周斌全提出“复合拓品类、跨界拓市场”的“双拓”战略。“拓品类”即通过从专注榨菜品类,拓展到乌江调味菜、乌江泡菜、休闲零食、豆瓣酱等品类协同发展;“拓市场”则是从家庭消费市场,拓展到餐饮市场和食品工业消费市场,形成榨菜、下饭菜与休闲零食、酱类互相跨界。

按照周斌全的规划,将通过“双拓”战略,用三到五年时间让涪陵榨菜的产值突破百亿元、利税突破20亿元。今年,涪陵榨菜还将继续通过联营、贴牌、授权等模式尝试扩展新品类、培育新兴赛道。

在这样的拓展思路下,涪陵榨菜也向市场上推出了一些新品,如2022年将乌江榨菜主要产品升级为“乌江轻盐榨菜 ”,新开发并上市了轻盐下饭菜、轻盐下饭酱、酸萝卜鱼调料等产品,并推出了“翠小菜”品牌试水休闲食品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涪陵榨菜表示要大力开拓新品,但目前在研发上的支出远远少于销售推广费用。2022年,涪陵榨菜的销售费用约为3.65亿元,其中市场推广费同比增长37.73%,主要是为了推动升级换版产品及新品触达消费者,加大了地面宣传投入。而同期研发费用仅421.53万元,同比减少22.41%,被业内认为产品研发的科技创新力度不够。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榨菜还有很多细分品类可以精耕,但榨菜相关产品的技术壁垒并不高,准入门槛低,涪陵榨菜并不具备难以挑战的竞争优势,在整体行业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涪陵榨菜要想改善业绩仍然面临瓶颈。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榨菜赛道本身不具有大健康标签,未来增长也已触及天花板,所以尽管涪陵榨菜推出了减盐榨菜、休闲食品等,但该品类在中国并不新鲜,对其营收的帮助可能不会太大。涪陵榨菜要突破自身天花板,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及财力等去做其他项目的布局。

关于新品销售情况及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涪陵榨菜董秘、证券事务代表,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