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再陷“讨薪”漩涡,去年人均收入超65万元!员工:年终奖确实没发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关注

儿童节当天,一份自称前申万宏源(000166.SZ)员工的邮件截图刷屏了,该邮件写道,受原单位投行同事和朋友所托,转发这封年终奖讨薪函。

该份流传网络的“讨薪邮件”文风考究,以四字句为主,其中称“申万宏源,净利骤降,原因为何,装死装傻装不懂。”对申万宏源证券的过往也多有着笔,“历经合并,发展变迁,时光无情,奖金逾期。”

笔者还特别在该份邮件的末尾添了一句,“愿申万宏源诸君儿童节快乐,不忘初心,好好做人。”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搜索邮箱收件人,识别的两个机构邮箱分别来自正大集团和海通证券(600837.SH)。

时代周报记者就该传言联络申万宏源多名高管,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时代周报记者从申万宏源投行员工处获悉,截至目前,2022年度的年终奖金确实并未发放,而2021年度年终奖金是2022年8月发放的。目前年终奖金的发放节点,并未有明确通知及文件。

该员工还表示,去年薪资已经进行过一轮调降,今年整体变化不大。关于年终奖部分,不同部门的情况也不大一样,但相对前几年来说,券商行业的整体收入也在下滑。“我们基层员工绝对达不到公告上人均薪酬的数值,”该员工提及。

据wind数据,2022年申万宏源的人均薪酬为65.36万元,全行业排名第四。前三位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SH)、中金公司国泰君安(601211.SH),2022年人均薪酬分别是82.25万元、78.63万元以及71.46万元。

事实上,本次并非申万宏源首次涉及“讨薪”的舆论漩涡。

2022年6月,也曾有媒体报道申万宏源员工发邮件催要2021年年终奖,邮件写道,“2021年各部门的考核早已完成,但2021年年终奖迟迟未发。去年以来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恳请公司加快推进2021年度年终奖发放。邮件提到,2021年,其家庭经济受到巨大冲击。面对高昂的房贷、车贷等,时常夜不能寐,难以像从前一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2022年券商行业业绩下滑严重,多家券商利润下滑超50%。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140家证券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

申万宏源2022年业绩也受市场波动影响。年报显示,2022年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206.10亿元,同比下降3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9亿元,同比下降70.32%;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下降71.05%。

行业面临业绩挑战,2022年券商业绩下滑的同时,券商员工的薪酬管理制度也推出新指引。

2022年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中明确,券商应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指引》指出,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该《指引》明确提到,应当对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适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不仅如此,《指引》还对薪酬支付计划给出明确要求,薪酬支付计划应当确保公司资本充足和可持续经营,递延支付年限应当与相关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

目前,针对该《指引》的执行情况,时代周报记者联络了头部券商“三中一华”的中金公司(601995.SH)、中信建投(601066.SH)的基层员工。其中,中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022年度年终奖金已于5月末发放,发放时间跟往年差不多,并未有大的变动,但整体薪酬略有下调。

中信建投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22年年终奖金目前还没有发放,2022年公司连年会都没办,而且业绩和考核越来越难完成了,有点想转行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