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郑氏家族第三代郑志刚 入股新能源充电服务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文/孟起

香港富豪家族的商业嗅觉一直十分敏锐。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成为了资本的必选项。5月31日,国内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NASDAQ:NAAS)完成3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增发交易,投资人包括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郑裕彤长孙郑志刚、香港中誉集团(00985. HK)等。

这已经不是郑志刚首次投资新能源行业,此前他曾先后参与蔚来汽车的D轮融资、小鹏汽车的B轮融资,其后这两家公司都成长为市值超过500亿。

不同的是,此次入股的能链智电属于新能源产业的新赛道。公开资料显示,能链智电是国内知名第三方充电服务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便捷补能服务。

澳大利亚知名投行麦格理近期报告指出,到2030年,中国公用充电量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49% 。或许,能链智电所处的高增长行业赛道是其能够吸引香港老牌资本的关键之一。

旧时代或将落幕,港商投资新能源只是开始

属于房地产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新能源正在取代房地产,甚至是互联网。

资料显示,郑志刚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郑裕彤家族第三代长孙,现任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K11集团创办人、主席等职务,同时他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新世界集团的第三代掌门人。

“新世界集团希望在旧城改造、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保育、科技等方面帮助大湾区发展,打造新世界生态圈实践样板,深耕内地市场。未来,我们也会在科技、健康、环保、新能源等多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新赛道。”

郑志刚在早前已勾勒出新世界投资的新蓝图,其中的关键词恰有“新能源”。他向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投资动作也在印证着这一点。

本次受到郑志刚青睐的能链智电属于“能源新基建”范畴,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且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能链智电充电量占全国公用充电量的21%。

目前充电市场格局未定,具备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优势会更加突出,未来也有望攫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能链智电在这一领域内的先发优势或许也是郑志刚等香港资本所看重的一点。

香港四大家族,虽然都是以房地产行业起家,但是随着家族第三代的崛起和陆续接班,其投资方向也已经悄然转变,具备长周期、确定性、空间巨大等特点的新能源资产,显然已经成为了资本的必选项。

郑志刚投资能链智电,一定程度上表明他对新能源赛道的积极态度,也反映他对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而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大市场,新赛道,能链智电“轻桩快跑”

充电行业的投资标的不少,美股市场上便包括了ChargePoint、Blink、EVgo等多家公司。据了解,新能源充电市场主要分为充电运营商主导模式、车企主导模式、第三方充电服务企业主导模式。

第一种模式,由充电桩企业完成充电桩业务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对企业资本实力要求较高,投资规模较大;第二种模式,由于只面向车企固定车主,客户群体单一,盈利难度很大。

相比之下,能链智电提供充电场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则更倾向于第三种模式,公司本身扮演着“服务商”的角色,可以将充电运营商的充电桩接入到充电网络,同时具备“轻资产化”的运营特点。

于企业而言,这一模式降低了自身经营风险,也降低了单位成本的占有与支出,进而有利于企业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张,从而实现“轻桩快跑”。

到今年3月末,能链智电已连接5.5万座充电站、57.5万把充电枪,服务国内大多数充电运营商及主机厂。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较优势,是能链智电发展中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利好条件。

作为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站的多寡与前者的市场渗透率和保有量高度相关。

而与海外市场相比,不管是从产业链布局、技术角度,还是终端市场表现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无疑处于领先位置。

以2022年为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61.2%。根据中汽协预测,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约35%。另据麦格理报告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全球总保有量的46%。

与之相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也呈现翻倍增长,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由2021年的262万台增长至2022年的521万台,一年时间将近翻番。

整体来看,中国无论在新能源汽车增速还是总销量方面,均处于全球首位,美国市场在电动车渗透率方面仍较中欧有较大差距。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攀升,充电服务赛道也成为高景气高成长的赛道之一。

在上述多家新能源充电服务企业中,仅有能链智电聚焦于中国市场,可以充分享受到高景气市场所带来的增长“溢价”。

充电市场空间巨大,不只是想象

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较为特殊的住宅结构也会对公用充电市场的发展带来利好。

麦格理《中国充电服务下游市场》报告显示,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的独户住宅比例较低,仅占住房的7%,而全球这一比例为34%。相比之下,中国61%的住房存量偏向多户住宅,这种地产特性,也为国内公共充电桩高速、持久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从过去几年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用户可以免费或自费在小区车位内安装充电桩,但是公用充电桩数量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据统计,中国的公用充电桩安装量,从2018年的30万增长到2022年的130万。到2030年,这一数字则可能会上升到2630万,复合年增长率46%。与新能源汽车环节相比,充电市场的爆发滞后一些,较低的基数也有利于未来高速增长的延续和保持。

另一方面,来自政策层面的推动力量也在加强。仅在刚刚过去的5月,新能源行业发展就受到了两次政策关注。

5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主要涉及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供应政策等。即通过数字化方式提高充电桩的使用效率,以推动农村地区充电桩市场建设和发展。

接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更为广阔的增量市场的大门,正在向以能链智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充电服务商们徐徐打开。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