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场景应用让数币“无处不在” 无锡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意见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无锡新传媒

5月29日,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成功投放数字人民币公司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该笔贷款是无锡经开区首笔数字人民币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这也是在以数币形式投放消费贷后,该行积极尝试公司信贷数币业务应用,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应用场景上的突破。

近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无锡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使用数字人民币为小微企业发放小微贷款、专项补贴、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等服务,以此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跨区域应用,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深耕零售支付领域

为有效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文旅范围的广泛应用。工商银行无锡分行与鼋头渚风景区、三国城、水浒城等风景旅游区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文旅消费场景建设。

目前,三国城、水浒城景区已完成对公数字钱包的开立,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正在为景区100余个点位进行数币受理改造,预计6月底景区所有业态都将实现数币业务。根据《实施意见》,至2023年底,我市争取在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数币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

为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零售支付领域的应用,《实施意见》提出,优先接入大型商圈、连锁超市、餐饮酒店,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集聚区。目前,已有商业大厦、百联奥特莱斯、无锡八佰伴、苏宁广场、大统华、华润万家、天惠超市、山禾药业等诸多知名商户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为市民提供全新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

与此同时,推动公交、地铁、长途客运、加油站等民生服务方面的覆盖面,构建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提升数字人民币便捷性服务体验。农业银行无锡分行拓宽渠道,近期在掌上银行APP城市专区上线了数币一分钱购地铁次卡的活动,打造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交通出行促销活动。

市民只需要登录农行掌上银行APP首页“城市专区”,选择“一分抢购地铁券”活动进入,通过农行数币支付一分钱后,对应的码上行APP账户自动增加一张次卡,每个客户每个月可以抢购一次,活动上线以来已经有近万名客户参与,活动热度席卷全城。

拓宽公共服务领域

为了稳步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实施意见》提出,无锡支持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和缴纳诉讼费、不动产登记费、交通罚没款等,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个人养老金缴纳和支取等方面的应用。

农业银行无锡分行积极稳妥推进工作,大力开拓支付应用场景,目前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智慧政企领域的工资代发、交纳党费、食堂充值;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了江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税费缴纳,锡山区财政局非税缴费,无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梁溪分中心招标企业、中标企业支付与结算。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丰富了教育医疗领域应用场景,畅通学杂费等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工商银行无锡分行与江南大学携手打造智慧校园支付场景,本月组织开展“缤纷数币礼,精彩校园行”校园数币消费券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已领取2291张。针对校园内的商户,该行积极上门开通数字人民币收单功能,帮助商户布设码牌,通过活动宣传和实际体验,有效提高了师生及校园内商户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下一步将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发放奖助学金等,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校园内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在无锡,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融入锡城百姓日常生活。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锡市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覆盖商超百货、餐饮文旅、民生保障、汽车消费等多个领域,无锡市“数字人民币商户地图”项目也在不断完善中。下一步,将着力打造特色示范区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将数字人民币融入特色小镇、特色乡村、产业园区、智慧养老等领域,实现特定特色区域应用全覆盖,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点。让数字人民币在无锡更多场景“安家落户”,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刘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