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就小麦抢收抢烘发出紧急通知:抓住降水间歇期集中突击

澎湃新闻

关注

安徽省小麦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却遭遇阴雨天气。5月3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就做好小麦抢收抢烘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不等不靠,加快抢收。”通知要求,今年我省小麦丰收局面来之不易,面对收获季节的阴雨天气,各地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组织机具投入抢收。要据小麦成熟度和收获进度,提前安排收割机械,抓住降水间歇期集中突击收割,优先抢收早熟、低洼田块。要发挥应急机收服务队作用,确保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机具参与抢收。要设立跨区机收作业绿色通道,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省厅机收热线服务电话:0551-62666803),帮助解决机收困难问题,确保作业农机畅通无阻、安全作业。

通知还提到,各地要充分调动各类拥有烘干设备的企业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重点发挥粮食烘干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启动全省1.74万台烘干机,开足马力抢烘收获的小麦,帮扶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减少产后环节粮食损失;各地要强化工作部署,摸清烘干能力分布,南北方根据收获时间差互相调剂烘干资源,并迅速通过网络、短信、跨区接待站等方式公布各烘干点信息,包括烘干点地址、烘干能力、联系方式等。立即与各烘干点对接,引导和支持其24小时开机作业,帮助农户解决粮食收获后烘干难题,确保粮食品质。

5月30日,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赴淮南寿县督导调研小麦机收工作。

调研强调,各地要加强气象信息服务,抢抓天气晴好间隙,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机收、烘干、储运各项工作。要扎实做好农机跨区作业供需对接、通行保障、接待服务、油料供给、安全生产,落实机收减损各项措施,切实把全省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下,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要统筹调度全省粮食烘干设备,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开展小麦烘干作业,做到加足马力、能开尽开。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严格落实夏粮收购政策,坚决维护粮食收购秩序,确保实现夏粮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安徽省小麦种植面积4291.6万亩,较上年增加17.5万亩。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的小麦抢收工作方案,今年“三夏”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

该方案提出,待小麦机收作业开始后,各地要合理利用皖南、皖北小麦成熟时间差,强化机具调度,组织好“北机南下、南机北援”行动,确保机械“调得出、回得来”,保障全省小麦抢收工作有序推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