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定临港测试路范围内2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

中国网

关注

本报讯(记者 李晔)在上海街头打到一辆全自动驾驶出租车,如此酷炫事已成现实。日前,小马智行与锦江出租联合申请上海市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证并获批,5月30日起,5辆自动驾驶车辆已在嘉定区1076公里开放测试路范围内,推出准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加上不久前百度、AutoX(安途)、上汽赛可等同样获批示范运营证,目前已有共计25辆持证上岗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率先在嘉定、临港共计1574.7公里开放测试路范围内接单运营。

嘉定区是自动驾驶重镇,有十余家企业近300辆智能网联车在此测试或示范应用。在此次联手锦江出租前,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已在嘉定开展示范应用近三年。所谓示范应用,较纯测试更进一步,提供不收费的载客服务。嘉定当地上班族已习惯通过小马智行PonyPilot+客户端,享受免费代步服务,早晚高峰甚至需要抢单。自动驾驶车辆也久经考验,可灵活避让、变道并见缝插针,能娴熟应对雨雪大风天气乃至前车突然抛锚、道路临时管制需掉头等长尾场景。按照规定,车上主驾位置必须配安全员,但安全员全程脱把,常“无所事事”。

此次,小马智行与锦江出租的合作又更进一步,共同开启自动驾驶技术赋能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新模式探索,由小马智行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由锦江出租组织日常运营管理,覆盖嘉定区超过220个自动驾驶站点。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上仍配有安全员,但终极目标是“真无人”,以成本和效率优势完胜传统网约车。

近年来,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合力,已向28家企业62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通知书,测试里程超过1422万公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企业数、牌照发放量、道路测试里程等均居全国第一。

北京、广州、深圳等地也毫不逊色。如广州开启“混行试点”全国首发,即自动驾驶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混行,北京则率先开启“主驾无人”测试。最新进展是,广州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已开启收费模式,“全车无人”已在特定范围公开载客测试;北京市交通委5月29日宣布将推广“全车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收费。

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示范运营报告(2022年度)显示,截至2022年底,测试总里程排名前三的测试主体为百度阿波罗(232万公里)、小马智行旗下的小马易行(222万公里)和小马智行(56万公里);测试车速居前三的是小马智行旗下的小马慧行(58.28公里/小时)、广汽集团(39.47公里/小时)和小马智行(38.44公里/小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