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企成“链”聚链“澄”势

海南日报

关注

今年以来,澄迈县许多领导干部多了一个特殊的新头衔:链长。

这个头衔背后,是一项旨在强化产业链主体责任的制度创新——链长制,通过领导干部担任产业链链长、集聚内外部资源,提升区域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招商水平、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澄迈县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四大重点产业,立足“港、城、网”优势,坚持以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制造业等产业集群为重点,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印发实施《澄迈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方案(2023-2025年)》,建立完善产业链培育和招商工作机制,培育产业链企业,举办产业链专题培训会,加强产业链招商,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无论是为“链上”企业解决各种困难,还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的整合升级,或是推动新兴产业的培育,在链长制催动下,澄迈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做好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新文章。

A

以“链长制”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任何一家企业或一个地方产业集群想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都需要加强与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的融通合作,链长制应运而生。

在此背景下,一条串起澄迈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链”可以有多长?

串得起五大集群,构建得出14条产业链。

澄迈抓住“链主”企业这一产业链的核心,围绕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港口物流产业链)、热带高效农业产业集群以及制造业产业集群等5条重点产业集群,并通过“链长制”联通一家家企业、串起一条条产业链、统筹一项项要素资源、解决一个个困难问题,把延伸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掀起产业现代化浪潮。

而对于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就好比家里的“顶梁柱”,通过引航、共享、合作、共赢,发挥强大虹吸效应,带动链上的兄弟企业共同发展,实现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

同时,作为“链长”的领导干部,则需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困难问题,通过不断更新迭代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方向明确,如何才能形成具有澄迈特色的产业创新生态?

澄迈全面摸底,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

在澄迈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方案中,将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大力实施“两区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六个强县”建设目标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坚持高水平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坚持引进龙头型企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展新兴产业,是区域经济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重要路径。

落实“强链”工作,澄迈鼓励新领域赛道下的企业发展,搭建区域内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走一条产业链深度嵌入、根植性强的建设发展之路,更匹配澄迈的后发优势。

就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内的游戏出海产业链而言,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是关键,推动游戏出海产品开发、发行、运营、推广策划等全链条发展是主要发展思路。

在游戏研发方面,澄迈依托腾讯、三七互娱、元游、完美世界等头部游戏企业进行辐射和延伸,培育引入更多优质上下游企业;成立专项子基金,从研发、运营形成对整个产业生态的支持;加强校企合作破解游戏研发人才瓶颈,丰富人才体系;搭建游戏出海公共服务平台,为游戏企业提供出海游戏推广、运营、数据传输、存储、分析等服务;出台园区游戏企业“走出去”专项支持政策……

同时,围绕“六个强县”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深海深层能源重点实验室、PK体系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海南预制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非标装备制造中试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各个细分赛道上的企业落地和可持续发展。

B

发挥“链长制”统筹协调作用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亿万经营主体构成产业发展的中坚。

“只有企业强了,特别是龙头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们的产业才能更强。”澄迈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澄迈要建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整个产业体系由内而外的转型和再造,最终建成结构更加高端、要素更加协调、路径更可持续、发展更加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澄迈海洋工程服务产业链为例,目前,海洋工程服务产业链在建项目有6个,洽谈项目有8个,投产项目1个。

澄迈正大力推进莱佛士石油服务基地(二期)、油服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完成油服1号深水设备装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经交付山东豪迈公司用于陵水25-1水下采油树本土化项目,对提升油服基地核心关键设备的装配测试能力、推动深海装备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澄迈也在建设“油服强县”的路上越走越稳。

此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是要重构发展路径模式,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趋势,摆脱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低水平扩张的既往路径,加快发展方式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绿色、低碳,生态发展一直是澄迈的关注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中,目前在谈项目9个,其中有2个新能源项目和7个新材料项目。”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产业链把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链主企业,现已将迈为股份中国中车等企业列为主要招商目标企业。

在消费品深加工产业链,澄迈共接洽消费品深加工产业链项目9个,其中需落实土地保障的为海洋肽生物科技园项目等4个项目,意向租赁厂房的有沉香精油加工项目等4个项目。

澄迈坚持把现代农业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心之一,聚焦平台经济,围绕大宗农产品、海洋产品等领域,探索“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供应链融资”平台运营模式,引入企业打造一批集网上信息发布、交易支付、交易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跨区域商品交易平台。

独木成树林,众木成森林。

笃定“六个强县”发展战略的澄迈,正通过“链主”企业的迎风起舞、引领带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而产业集聚带来的澎湃动力也转化为了工业老城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C

运用“链长制”强化招商引资

链长制的全面铺开,催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生态发生深刻变革。在这个生态中,政府部门、企业、平台等各方纷纷赋能,优化产业链的土壤更肥沃了。

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也是澄迈推动产业链建设的“看家法宝”。在链长制高位推动下,澄迈不断走出去、引进来,融合和统筹各种力量齐参与,让各方都有了“链上思维”。

澄迈通过实行“兵团化”招商机制,由链长带领工作专班成员进行招商培训学习,组成企业服务和招商小分队,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实行“贴身”服务,对产业链目标企业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绘定清晰的产业链招商地图,依托行业协会、商会、链主企业,招引产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

在品牌农业产业链的建设中,澄迈深入了解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模式,挖掘“东方甄选”等第三方具有大量消费群体的直播平台企业,并结合该县农产品销售优势选择电商平台开展洽谈合作。

作为澄迈另一块农业“金字招牌”的咖啡,通过“链上思维”谋划转型升级,确定了精品咖啡种植园(种植环节)、咖啡加工厂和大型咖啡庄园(加工环节)、咖啡国际贸易商及咖啡交易中心(流通环节)、咖啡器具和配套设施生产企业(生产环节)等四个发展方向,加快了打造精品咖啡全产业链的步伐。其中,消费环节招商引资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以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项目作为核心载体,以产业招商、基金招商模式推动新兴咖啡品牌的孵化和培育,打造国际国内精品咖啡企业品牌展示和集散中心,助力澄迈本地咖啡品牌转型升级。

如今,链长制还在不断进化中。

澄迈为更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纲举目张,出好“组合拳”,同时精准发力,打好“攻坚战”,在产业链加速重组背景下,有效推进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畅通县域经济循环,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本版撰文/高一 王思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