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动贵州”新名片愈发闪亮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振华新材(贵阳)办公大楼。

贵州大龙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作业。

张建

近年来,贵州立足资源优势,顺应产业之变,抢抓“风口”机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优化产业布局、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打造产业集群,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进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赛”出发展加速度,积极打响“电动贵州”新名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3.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7%,工业总产值继续领跑其他领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速增长的势头来看,2023年该产业预计能够实现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

驰骋新赛道,塑造新动能。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一心抓项目建设、谋产业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龙头带动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5月初,贵州36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营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表现最为亮眼。年报显示,中伟股份、振华新材、安达科技三家头部企业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8.37亿元,同比增长87.14%。

中伟股份、振华新材、安达科技等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龙头”异军突起,为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企业积极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的结果,更是贵州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前瞻性瞄准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新赛道,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打造全省工业经济又一重要增长极。

“十四五”开局,贵州印发《关于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产业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对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明确扶持政策的省份。

此外,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贵州去年提出由省财政出资100亿元设立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同时统筹10亿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贵州6个重点产业园区、20个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重点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坚持龙头带动,政企协同抓产业发展。随着中伟股份、振华新材、安达科技为代表的贵州本土企业发展壮大,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在黔布局形成良好协同互补效应,上、中、下游形成耦合之势,为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优化布局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2022年,“一核两区”布局范围内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95%以上。

这组数据,是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贵州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上下一心开辟新赛道,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精会神抓工业,谱新的发展新篇章。

去年5月,《2022年推进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出台,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构建“一核两区”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一核两区”规划布局得到有效落实,贵阳贵安和“开阳—息烽”“瓮安—福泉”核心承载区,以及铜仁、“黔西南—六盘水”两大重点承载区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贵阳贵安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电池制造龙头企业为引领,正在加快构建新能源电池制造及其配套产业集群;

“开阳—息烽”“瓮安—福泉”成功吸引贵州磷化、中伟兴阳、湖南裕能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成功培育磷系、氟系电池材料及其原辅料产业集群;

铜仁以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等骨干企业为支撑,成功打造锰系电池材料及其原辅料产业集群;

“黔西南—六盘水”成功引进振华新材料、新仁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

与此同时,贵州聚焦新能源电池主流技术路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逐步构建形成集“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材料—动力或储能电池—梯次综合利用”和“电池级锰盐—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综合利用”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集群;“煤焦油—针状焦—负极材料”产业路径正在加快突破。

竞逐产业新赛道,跑出发展加速度。随着“一核两区”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迸发巨大潜力,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020年的120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532亿元,2023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狠抓项目 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当下的黔贵大地,各地工业项目建设忙,舞动发展旋律。

在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工业园,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幢幢厂房正拔地而起。

盛屯集团在福泉规划的电池级新能源材料发展基地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2万金属吨高冰镍生产线;二期建设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1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1万金属吨电池级钴产品新能源材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全面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值预计可达2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

贵州鑫茂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年生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14万吨项目,选址位于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盘新村,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1000余亩,于2022年2月规划建设,预计2024年10月全面建成投产。

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的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今年内将建成投产。一期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创税1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产业为先,项目为王。贵州依托资源禀赋抢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赛道,“筑巢引凤”强产业,优化服务促投资,2023年一季度,省级重点调度的65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1.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1.8%。预计全年可建成投产项目22个。

随着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优强企业纷至沓来,一个个大项目建设投产,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