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荣盛发展的破净是假象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北京商报

荣盛发展面值退市预警,股价只有1.17元,但是每股净资产却高达5元之上,这其中有何原因?本栏发现,看似很高的5元每股净资产,其实已经经不起一亏。投资者不要被过高的净资产值所迷惑,市场资金的选择一般不会错。

如果仅从表面看,截至一季度末,荣盛发展每股净资产5.2元,最新股价1.17元。简单地看,市净率只有0.225倍,比很多大型银行股还要低,这么看荣盛发展是很有投资价值的。就好比100元开的买卖,现在22.5元就能买走,怎么看都划算。但是人家为什么肯1.17元就卖出5.2元的资产,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先来看看荣盛发展的资产负债情况。根据荣盛发展的一季度报告,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9.83%,也就是说,公司5.2元的每股净资产只占总资产的大约一成,另外九成都是负债。可以这么简单理解,公司在用每股52元进行经营,其中5.2元是自有资金,假如按照年利率6%计算,这46.8元的负债每年将会产生2.808元的利息,如果这么经营两年,5.2元的净资产也就没了,所以投资者并不会把5.2元的每股净资产视为公司股价的依据,因为公司如果不能保持盈利,巨额的负债将成为压垮公司净资产的沉重负担。

如果按照2022年度亏损约163亿元的规模和43.48亿股的股本计算,5.2元的每股净资产也无法支持两年的经营,就会达到资不抵债,所以本栏说,1.17元的股价和5.2元的每股净资产并不矛盾。

此外,每股净资产值如果不是盈利的资产,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即假如公司股东都觉得继续经营下去也没什么好处,公司清算分钱行不行?那么此时这5.2元的净资产能够变现的价值才是有效的净资产。但考虑到荣盛发展的高资产负债率,如果总资产能够变现出九成的价值,那么公司变现后的资产也只能勉强归还各类债务,股东的价值已经所剩无几,这也是股价1.17元的合理性所在。

还记得徐翔建议华丽家族转型热门高科技产业吗?或许在徐翔看来,房地产公司转型属于最好的选择。如今荣盛发展筹划收购大股东的新能源资产也属于一种有益的尝试,但是其中的风险还是要注意,相比荣盛发展巨大的房地产业务,新能源资产或许无法扭转公司的业绩。

在资本市场上,有些财务指标可能出现失真的情形,投资者不能简单凭借某个或者某几个指标就对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作出投资判断。尤其是一些明显存在投资风险且股价大幅下挫的上市公司,更是不能抱着捡便宜的心态去抄底,要知道市场里的聪明钱有很多,优质股出现短期的错杀还有可能,但问题股基本不会出现长时间的错杀,别到时候贪小便宜吃大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