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西土豆的“神奇魔力”

中国甘肃网

关注

原标题:【短视频】(大兴调查研究)定西土豆的“神奇魔力”

富有地域特点的马铃薯产业,是甘肃农业产业化最早、产业链最全、竞争力最强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今天,我们走进“中国马铃薯之乡”定西,探索一颗土豆的“神奇魔力”。

定西市安定区是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区,但目前,国外的马铃薯品种仍占据着部分国内市场,如今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马铃薯品种,是必须啃的硬骨头。

同样,栽培技术的发展也在经历漫长的跨越。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椰糠培育技术终于替代蛭石栽培,出薯率提高了两倍,也更加环保。

辛苦劳作的人们,选择在地头解决午饭。土豆有一种最原生态的吃法,土锅锅。撅土垒石,就地焖烤。

口感朴素扎实,温暖熨帖。制作土豆粉,定西人深谙其中的诀窍,粉条纯净光亮,整齐柔韧。就在今年4月14日“定西宽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也成为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又一大跨越。

除了粉条,马铃薯还被制作成各种美食 。将马铃薯全粉与面粉精准配比,便能获得舌尖上的全新体验,也让马铃薯主粮化的地位愈发稳固。这家开在定西市老城区的烤馍店,凭借着独特的口感,收获不少回头客。

土豆用精彩的魔法打造出一条全产业链,2022年,定西市仅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就多达100万亩,总产量189万吨,马铃薯加工能力73万吨,产业总产值达60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能获得收入30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侯树环 岳辉

定西融媒 李军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