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际电影节片单|金爵奖竞赛单元评委各显身手

澎湃新闻

关注

每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亚洲新人单元、纪录片单元、动画片单元和短片单元,都受到了全世界专业目光的关注,而这些竞赛单元评委们带来的个人作品,则让电影节观众一睹为快,因此,“评委作品”单元也屡屡成为观众热议的电影节话题之一。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们带来的作品,它们分别是:

看点:小萌驴欧洲大冒险

波兰电影大师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曾说过,自己唯一一次看电影落泪就是看布列松执导的从一头驴子的视点出发的《驴子巴特萨》,因此他在84岁高龄时推出了同样以驴子为主角的新作《驴叫》。影片跟随一头因马戏团破产而流离失所的小毛驴,通过它的遭遇将当下欧洲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如难民潮、极右势力崛起等一一呈现。影片拍摄一共使用了六头小毛驴,法国国宝级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有惊喜客串演出。荣获2022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入围2023年奥斯卡奖最佳国际影片奖。

看点:前卫电子乐大放送

波兰电影大师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的恐怖片杰作,根据英国诗人罗伯特·格雷夫斯的短篇小说改编,以倒叙与闪回的叙事手法揭开层层迷雾,讲述一名神秘男子突然造访音乐家的家庭,以古怪的魅力鹊巢鸠占。影片特邀英伦摇滚天团“创世纪”的两位成员配乐,以片中音乐家制作各类奇异音乐为契机,创造了近40种不同声效,带来影史上最为不安的声效设计之一,放大神秘扭曲的怪异氛围。该片荣获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看点:装修凿出了流亡路

波兰电影大师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自编自导的代表作,讲述1981年冬天,四名波兰工人前往英国伦敦从事非法装修,期间包工头得知波兰戒严,他不知如何告诉工友。片中大部分场景都在斯科利莫夫斯基位于伦敦西区肯辛顿的家中拍摄完成,他邀请奥斯卡获奖演员“铁叔”杰瑞米·艾恩斯饰演片中唯一懂英语的波兰包工头,用冷峻低沉的声音作旁白,采用日记体的形式,走进主角不断翻涌的纠结内心,通过反英雄式的叙事,映射异乡人孤独无助的流亡状态,以小见大地回应彼时正发生的波兰历史大事件。影片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看点:波兰的“田螺老男孩”

波兰电影大师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暌违17年重返大银幕的杰作,以极简主义的方式讲述在波兰东北部的乡村,孤僻的列昂连续四晚悄悄潜入心仪女孩家中,为她默默做些许好事。斯科利莫夫斯基巧妙设下黑暗谜团,为这名孤独怪异的男子抹上一层神秘面纱,深入挖掘主角扭曲性格的成因与不幸生活,在悬念丛生又暧昧不断的氛围中,悲天悯人地描摹不善言辞的边缘人那卑微的爱情,对冷漠的道德秩序提出质疑。影片荣获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波兰电影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奖。

看点:沉默逃犯的极限求生记

波兰电影大师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自编自导的政治惊悚片,于以色列、挪威、波兰等地进行拍摄,讲述一名犯人因军方押送路上遭遇车祸,意外获得了逃脱机会。影片以解构英雄主义的方式书写荒野求生记,将碎片化闪回的干旱荒漠生活与长镜头写实的冰雪森林逃生相互交叠,描摹了这位深陷杀戮的逃犯柔情的一面。好莱坞能演会导的文森特·加洛一人扛起一台戏,无对白出演,并于零下30度的雪地上极限挑战赤脚行走,荣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本片还荣获了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与电影未来奖最佳电影奖。

看点: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吉尔吉斯斯坦电影大师阿克坦·阿布德卡雷科夫自编自导的最新力作,讲述失散23年的父亲从外国回到吉尔吉斯斯坦,但他早已失去了记忆。影片通过一名外来者的到来,戏剧性地激化村庄内部的潜在矛盾,以密布大地的树根壮景,隐喻两个藕断丝连家庭之间的复杂羁绊;借助行云流水的手持长镜头,诗意呈现一段沉浮已久的心痛往事。导演阿布德卡雷科夫在片中零台词出演,仅靠肢体动作与微妙表情生动诠释了一名失忆“疯”老头。影片入围2022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2022年亚太电影大奖评委会大奖。

看点:印度外卖小哥为正义发声

被工厂解雇的玛纳斯为养家糊口,成为了一名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面对客户的刁难与公司的剥削,他选择挺身而出。本片关注被经济发展甩出去的城市边缘阶层,披着零工经济、外卖服务等一系列新兴话题的外衣,依旧讲述着劳资关系、小人物与体系对抗的经典社会话题。影片不刻意煽情,以沉稳的现实主义风格展现各种社会矛盾,反而令故事本身更显动人。印度著名喜剧与脱口秀演员卡皮尔·夏尔玛在片中贡献了其职业生涯的最佳演出。

看点:只要信念在,幻想变成真

青年小说家路空文在写一部奇幻小说,谁知幻想世界发生的事竟影响到了现实,他因此招来杀身之祸。路阳执导的奇幻片,董子健、雷佳音、杨幂、于和伟等众大牌明星强强联手。影片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短篇小说,借鉴《山海经》中的奇珍异兽与中式建筑群,精心构建小说家笔下荒蛮古老的“异世界”;利用炫酷质感的武打动作,打通虚幻与现实的隔阂,开启一段平行时空的双重冒险之旅。《流浪地球》特效团队墨镜天合耗时3年制作后期特效,斥巨资打造“突破国产视效天花板”的大魔怪“赤发鬼”。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

看点:辛柏青与田壮壮的对手戏

中国朝鲜族导演张律自编自导的新作,以中年美食博主谷文通在年轻摄影师欧阳文慧的鼓励下,与失联四十多年的父亲重修旧好为主线,探讨人到中年的情感困惑。张律选择了自己以前常去玩的北京妙应寺附近作为主人公日常行为的地理坐标,迷宫般的胡同则成为角色的心理地标,最终在女主角的引领下走到了广阔的海边。诗歌、哲学、经典电影、点到为止的情感波动等元素与片中精心挑选的多处北京特色建筑,共同为这部余韵悠长的影片做了恰当的点缀。入围202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2023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主角奖等5项大奖。

看点:历史遗产变“废”为宝

建筑遗产是存在于现代社会的历史见证,为避免成为“鬼楼”,有的被拆迁新造,应如何活用这一历史空间?本片是艺术家雎安奇执导的“中国建筑遗产三部曲”系列首部作品,也是全球首部有关中国建筑遗产的院线纪录片。雎安奇变卖房产筹集资金,历时3年,凭一己之力完成拍摄。导演走访北京、上海、广州近60处中国建筑遗产现场,采访了50余位建筑专业学者、建筑活化实践者以及文化名人等,展现中国建筑遗产的活化现状和困境,为中国古老建筑群建立了一份珍贵的影像档案,详尽探讨中国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和利用方式。

看点:科学分析被低估的失恋伤害

本片征选了三名纽约失恋人士,记录了他们人生中最低潮、脆弱的时刻,并邀请生物人类学家与他们共处一室,深入分析被低估的失恋伤害。瑞士电影学院院长、曾以《战地摄影师》获得奥斯卡奖最佳纪录片奖提名的导演克里斯蒂安·弗雷极富科学精神地探讨了失恋痛苦的由来,在不同以往、充满忧郁气质的纽约夜色中,观众仿佛与主角一道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心碎。创作团队利用自制的球面镜头,巧妙捕捉到了地铁中各色人物的细微表情变化。提名2014年慕尼黑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维克特奖。

看点:周迅与王一博在影院的邂逅

张大磊拍摄的四部短片,包括他求学期间拍摄的、讲述一家五口度过周末时光的学生作品《星期天》;使用零外接镜头的某品牌手机拍摄,讲述学校文艺演出时,乐队自制法兹效果器失灵的《法兹》;延续他的成名作《八月》故事,讲述主角出国前拜访姥爷,荣获2021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短片评审团奖的《下午过去了一半》;入围2023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单元,讲述电影检票员小周与腼腆的李默在狭小空间内相识的《我的朋友》。这四部短片展现了张大磊在叙事技巧上的逐步成熟,擅于运用长镜头完成精细化场面调度,以及他独特的迷影精神。

看点:梦露裙摆下的罪恶

制片人出身的文晏(《白日焰火》)自编自导的长片,灵感源于社会新闻,历时3年时间完成剧本。影片一反推理类拍摄手法,质朴描摹真相之外的官、警、民等各类人群;藉由一尊巨型梦露雕像,暗喻被物化的女性,审视社会面对罪恶的冷漠面向。入围2017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荣获2018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奖最佳导演奖。

看点:横扫日本电影学院奖8项大奖的悬疑大戏

律师城户接到前客户里枝的一项奇特委托,帮她去调查已故丈夫大祐的身份,因为他并不是真正的大祐。在追寻这个充满谜团的男人的过程中,城户逐渐揭开出人意料的真相。以处女作《愚行录》横空出世的石川庆导演,与编剧向井康介再次携手,为观众带来一出精彩绝伦的人性悬疑大戏。本片改编自荣获读卖文学奖的同名畅销小说,妻夫木聪与安藤樱联袂主演,近来话题十足的小哥洼田正孝也将“某个男人”的神秘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除继《愚行录》后二度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外,本片在日本国内也是获奖无数,更横扫日本电影学院奖8个重要奖项,成为年度最大赢家。

看点:一镜到底的时代大舞台

印尼殖民时代末期,一个荷兰商人的本地情妇努力维持着宅邸的日常运行,动荡局势之中各色人物悉数登场,女人的悲歌与这片土地的命运交织在了一起。曾多次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印尼先锋导演加林·努格罗以一镜到底的方式,讲述了女性面对体系性压迫时做出的勇敢选择。机位固定的摄影机在90度范围内摇移推拉,代替观众的眼睛观察着客厅全貌,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人物角色、舞台剧式的表演风格与印尼传统歌舞段落共同塑造了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微型世界。入选鹿特丹、釜山等多个国际电影节。

欢迎持续关注我们,第一时间掌握2023年第二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磅片单。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2日中午12点开始在淘票票平台售票。

注:如遇片目变动,请以实际排片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