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台州市工业产品领域GM2D赋码迁移计划显实效

媒体滚动

关注

去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以下简称GM2D)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工业产品领域因地制宜,以食品相关产品、电动自行车、智能马桶等台州特色产业布局二维码迁移计划,在实现上述三类重点产品生产赋码全覆盖的同时,有序拓展到鞋类、服装、微型泵、塑料日用品等工业消费品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重点工业消费品赋码应用有序推进。台州电动自行车是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食品相关产品许可证企业占全省将近一半。为此,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电动自行车综合集成治理改革,充分发挥“浙江e行在线”系统和浙江省非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的作用,将车、池混合编配“浙品码”,实现凭码销售、合体登记,统一发放“码牌合一”数字化牌照,确保电动自行车管理可溯源、能闭环。截至目前,当地49家生产企业和800多家销售企业已全部实行生产赋码和销售赋码,累计完成电动自行车赋码及入库509351辆,合体登记并发放数字化车牌202462辆。通过跟踪指导,实现全市食品相关产品、智能马桶在产企业赋码522家,赋码率100%,共对600多种产品进行了赋码。

二是日常工业消费品赋码范围不断拓展。台州各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集成资源优势,将鞋类、服装、彩灯、眼镜等行业作为块状产业整体推进,通过“协会组织培训+基层集中授课+人员上门指导”模式,确保企业全面掌握系统功能并熟练应用。其中,椒江区结合省绿色认证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眼镜等工业产品的赋码转码,目前已完成27家眼镜企业共29个相关产品的浙品码赋码工作;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台州市路桥鞋业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详细讲解操作步骤,推动鞋类产品生产全过程赋码,已对首批15家试点鞋类生产企业进行赋码;临海市开展入企指导23次,解决企业政策及技术问题60余个,已完成605家企业“浙品码”转码工作。

三是工业消费品企业赋码意愿有所提升。发布GM2D示范区建设权威信息,深入解读科普、持续宣传报道,提升企业、协会、消费者认识物品编码是实现物品信息向数字化转换的有效手段,向全社会持续释放“二维码迁移”的强趋势信号,推动全社会应用“GM2D在线”功能开展赋码、扫码、用码。同时,将GM2D与企业稳进提质、数字品牌建设等相结合,在试点行业全面入驻监管人员做好产品质量、关键控制、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指导,鼓励企业根据产品特性和推广需求,在“GM2D在线”平台上传产品说明书、检测报告、认证证书、阳光工厂实时视频等附加信息,实现从一维条码向二维聚码的赋码增值,企业赋码意愿明显提升。

随着GM2D赋码迁移计划推进,也暴露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针对相关问题基层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是赋码法规标准缺失。商品条码的应用有《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支撑,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全国商品条码的工作机构,负责全国商品条码管理的具体实施工作。而工业产品赋码溯源缺少法律法规层面的依据,作为产品“第二代身份证”的商品二维码既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也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其格式内容难以统一,导致部分企业积极性不高。

基层建议政府层面抓紧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在顶层设计上给基层提供推进GM2D的有效抓手,从根源上为GM2D推广使用提供法规层面的支撑,减少基层推广阻力。同时,可以有效规范识码、编码、派码、赋码、用码、管码等各个环节。

二是码码数据贯通困难。部分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已经赋有企业二维码,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头部企业的二维码信息含量和技术水准比较高,如果能整合纳入贯通产品质量信息和追溯信息,或者推广聚合二维码,即可充分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减少“万码奔腾”现象。但目前企业既有码与GM2D赋码要求并不匹配,如何快捷地将检验报告信息整合成为GM2D赋码值得进一步改进完善。

基层建议针对企业需求,在既有“浙品码”基础上,简化声明承诺,改进图片上传难等问题,制定简易有效的操作指导手册,明确产品分类规定及上传检验报告分类,使企业在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实用、顺畅。同时抓紧开发聚合码,加快解决浙品码与GM2D数据贯通难题,统一技术平台支撑,为企业提供不同的GM2D赋码版本。

三是赋码过程较为复杂。GM2D系统不够完善,浙品码系统与GM2D系统目前仍无法完全贯通兼容,在推广赋码过程中,系统对于赋码中的网络条件、图片格式、图片大小等均有相应的要求,而且信息上传较慢,容易引发误操作,完成一个产品的赋码需要约半个小时,对于产品种类或产量较大的企业来说,工作量比较大,也难以推广。另外,“浙品码”赋码系统功能较为单一,难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比如无法上传产品操作使用视频等,系统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

在健全法律法规支撑、明确赋码标准规则的同时,基层还建议加大GM2D推广保障,认为在加强技术改进、加大宣传指导的同时,应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质量考核,提供必要的技术改造和推广应用补贴。统筹设立财政补贴等形式对用码企业进行补助,用于企业生产线改造等提质提档工作,切实有效推动中小企业主动了解并积极开展GM2D相关工作。

(夏建华 陈荣欣/文    吕维勇/摄)

初审:李松   责任编辑:张嘉真    审核:欧阳美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