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的帮扶故事丨泥泞阻挡不住前进的脚步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环境网

泥泞阻挡不住前进的脚步 

2019年6月,我来到唐山,参加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炎炎夏日,我们小组3人行走在泥泞的海边,逐一核实每个疑似排污口,拍照、录像,详细记录排污口的现场情况,做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地图一个个坐标记录着我们的脚步,3天时间,每天步行10多公里,完成了近百个排污口的核查,为渤海入海排污口整治贡献了一份力量。

气温高不如工作的热情高 

2021年7月,我到山西参加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专业组的工作,接到通知时已买不到坐票,站了8个小时来到山西。当地气温很高,一出门就感到阵阵热浪,然而全组同志不喊苦,不喊累,忙碌在企业的生产设施、废气排放口、在线站房,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半个月时间,跑遍了临汾和吕梁的县市区,大家经常一上车就睡着了,一下车就打起精神接着干。汗水换来的是收获,我们组发现了一批重点问题,取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精心准备、精细分工、精准执法 

2021年11月,我参加了河南安阳、濮阳专业组的空气质量改善强化监督帮扶工作。检查前,精心准备,收集国家和地方政策、标准,企业基本信息,筛选在线监测异常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规划检查路线,制定检查计划。检查时,精细分工,充分发挥每人的业务特长,查档案台账、查生产工艺、查在线设施、查中控平台等都由专人负责,再配合无人机、红外成像仪、便携式检测仪等科技力量,精确发现问题,实现精准执法。发现一些企业无证排污、超标排污、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病痛不能磨灭铁军的意志 

2023年2月底,我参加了对河北保定的监督帮扶。此次帮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度白天检查重点企业,晚上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落实情况,工作到半夜。半数组员先后发起了高烧,还有一位老同志因病住院,病痛没有磨灭斗志,我们坚持带病工作,每天行程几百公里,完成了80多家企业的检查,发现的问题数位列专业组第一,查实多起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问题,其中2起成为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每一次帮扶,都是一次历练,我们付出努力,收获成长。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生态文明建设会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