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核心资产遭转移 未名医药报案半年后,前董事长成了嫌犯

市场资讯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上市公司收到问询函才知道核心子公司股权被转让、公司前董事长如今因此成犯罪嫌疑人……这不是小说情节,而是未名医药(SZ002581,股价18.71元,市值123.4亿元)正在经历的闹剧。

5月29日晚间,未名医药发布关于收到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起诉意见书》的公告,根据公告,上市公司报案事由是杭州强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强新”)入股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未名”),《起诉意见书》所列犯罪嫌疑人包括未名医药前董事长潘爱华、厦门未名法定代表人罗德顺、厦门未名股东杭州强新法定代表人李鹏飞、杭州强新监事赵思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未名医药逐渐从厦门未名处取得对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科兴”)的股权,上市公司与北京科兴多年的矛盾也有所松动。

前董事长被指帮助核心资产转移

厦门未名在未名医药中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未名医药2022年年报,厦门未名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22年末,厦门未名总资产17.60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为61.58%,净资产占比55.69%。

但其身份归属却仍未厘清。截至发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未名医药并非厦门未名唯一的股东,而是与杭州强新分别对厦门未名持股66%和34%。其中杭州强新的认缴出资日期为2047年5月15日,并未实际缴纳。

奇怪的是,未名医药表示没有收到此项交易的正式报告,也没有相关文件记录,直到深交所收到投资者投诉并下发关注函后,公司才于去年8月的回复公告中披露,现董事长岳家霖于2022年7月22日通过第三人调取工商备案材料时,方才知悉杭州强新入股厦门未名相关具体事项。

该公告显示,在工商备案材料中,《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签署日期为去年5月18日,具有罗德顺签字字样;《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股东决议》和《未名医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章程》签署日期为去年5月15日,均有未名医药公司公章印记,后者还有未名医药原董事长潘爱华的签字字样。未名医药表示:“厦门未名出现核心资产流失和重大利益被侵占,该交易既不合规也不合法”。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经过半年侦察后出具《起诉意见书》,其中显示:犯罪嫌疑人潘爱华、罗德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二百七十二条之规定,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犯罪嫌疑人李鹏飞、赵思媛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二百八十条之规定,李鹏飞涉嫌职务侵占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赵思媛涉嫌职务侵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

未名医药表示,该案已由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移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续尚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提起公诉情况及最终判决与后续执行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暂时无法准确估计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后期利润的影响。

计划直接持有北京科兴26.91%股权

2022年,厦门未名营业收入为7299.91万元,净利润为5593.17万元。而未名医药2022年却处于亏损状态。在2021年,厦门未名全年营收为3.99亿元,净利润为3.57亿元,超过未名医药的2.79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厦门未名此前持股26.91%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业绩表现更佳,2022年实现收入26.27亿元,实现净利润7.80亿元;2021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高达41.13亿元和17.48亿元。换言之,北京科兴是厦门未名的“核心资产”,也是各方争夺的“香饽饽”,例如2018年未名医药方面拉掉北京科兴电闸,其本质还是与北京科兴其他股东在股权争夺中的激烈冲突。

未名医药的新管理团队似乎想为这出闹剧画上句号。记者注意到,自从去年8月岳家霖接棒潘爱华成为未名医药董事长后,未名医药加强了对子公司的管理控制。例如,在去年10月6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未名医药审议通过了《关于股权内部划转及变更相关董事、监事等的议案》,将厦门未名持有的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未名)60.57%股权全部划转至公司,并将厦门未名持有的北京科兴26.91%股权全部划转至公司。

在人事变动上,未名医药免去潘爱华在北京科兴的董事、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免去罗德顺在北京科兴的监事职务;免去罗德顺等3人在天津未名的董事职务,免去杨苹在天津未名的监事职务。

随着未名医药取得厦门未名对北京科兴的股权,未名医药方面与北京科兴的关系也在破冰。今年4月14日晚间,未名医药披露关于诉讼事项进展暨收到撤诉裁定的公告,撤回关于新冠疫苗研发资源与成果的诉讼。公司表示,本次撤诉有利于维护公司与北京科兴未来持续的良好商业合作关系,降低了各方的损失,并有利于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有利于维护公司利益。

不过,根据未名医药5月12日业绩说明会的记录,将厦门未名持有的北京科兴26.91%股权全部划转至公司以及人事变更等事宜仍在推进落实中。

另外,未名医药于5月22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公司年报连续多年被开具“保留意见”且2022年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保留意见”,吉林未名野山参资产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的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等问题受到关注。未名医药于29日晚间发布了延期回复公告,表示预计在2023年6月5日之前完成问询函回复。

5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未名医药证券部并按对方要求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