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德龙:见贤思齐 要从最聪明的人身上汲取智慧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30日,近期沪深两市出现了持续震荡调整的走势,投资者信心较为低迷,而随着外围市场的好转,A股和港股后续的表现可能会有所改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经济面的复苏是股市回升的重要推动力,今年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逐步形成,但是复苏的力度较弱,也低于之前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期,特别是4月份房地产销售再次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影响到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的信心。下一步可以期待的是财政政策方面有积极的动作来支持经济复苏的力度,通过加大政府投资来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刺激消费来拉动内需,提高就业率,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从而提高消费率,这是经济回升的重要举措。等到经济复苏时,资本市场自然会有较好的表现。

股神巴菲特坚持价值投资,从而实现了财富的大幅增长。在5月6日举办的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他再次强调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他讲到,你投资的成功来自于别人的愚蠢,因为有很多人会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在市场底部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巴菲特讲到:要从最聪明的人身上汲取聪明,这就是投资和人生最大的捷径。今年是我第五次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再次聆听了股神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也感受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坚定了对价值投资的信心。

哈佛大学有一句经典名言: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不在于他的能力和经验,而在于他的思维方式。找到合适的老师,你的人生就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巴菲特曾经说过,世界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个人分别是:我的父亲、格雷厄姆和芒格。巴菲特讲到:我的父亲教育我,要么不做,要做就去做值得登上报纸头版的事情;格雷厄姆则教会了我投资的理性框架和正确模式,它使我具备了能够冷静地退后观察、不受众人的影响、股价下跌时不会恐慌的能力;芒格使我认识到投资一个获利能力持续增长的优秀企业所具备的种种优点,但前提是你必须对它有所把握。正是汲取了这一系列聪明人的智慧,巴菲特才创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奇迹。后来巴菲特又从费雪等价值投资者身上学到了投资于成长性股票的智慧,所以巴菲特不仅是价值投资大师,也是成长投资大师,他投资的公司历时几十年,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是真正的成长股。

巴菲特在认识格雷厄姆之前的投资业绩一般,但是从1951年起投资业绩开始明显改善,巴菲特幽默的说:这并非是由于我改变饮食习惯或者开始运动,我唯一增加的新的营养成分是格雷厄姆的投资理念,在大师门下学习几个小时的效果远远胜过我过去十年里自以为是的天真思考。由此可见,大家首先应该学习价值投资大师最优秀的成果,多看书、多听课来汲取营养,学习价值投资的理念以及方法。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A股市场。A股市场经常会处于低迷的状态,“坚守”对每个价值投资者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甚至要度过很多市场煎熬的时刻,才能等到市场的回暖。

为了适应A股市场投资的实际,前几年我提出了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也就是在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同时要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我的第三本书已经基本上完稿了,后面会编辑印刷出来,我计划书名就叫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推广价值投资是我的重要使命,也是我毕生的追求。我认为价值投资不仅适合于美股市场,也适合于A股市场,虽然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可能会受到更多的煎熬和考验,但是最终会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A股市场并不缺乏一些通过长期投资好公司实现财富自由的投资者,也不缺乏一些在过去30年上涨十倍甚至百倍的长期牛股,缺乏的是对于好公司的坚持以及抵御市场波动的耐心。当然,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还是要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在仓位上要做适当的管理,防止在市场下跌的时候满仓下跌,否则会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在市场出现泡沫或是出现重大利空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检查;而当市场出现极度低迷甚至绝望的时候,则是要贪婪的去布局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优质基金,这样才能够在A股市场长期处于不败之地。做价值投资并不能让你短期内就可以赚钱,而是要做一个长期的规划,从长期来战胜市场。

巴菲特曾经告诫我们,认识比你厉害的人就是你跨越阶层的手段之一,也就是所谓的一个人的成功需要高人指点、贵人相助、亲人支持、小人监督。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这些人都会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最终可以帮助你成就和修炼自己。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认识越来越厉害的人,从而提升自己的阶层。进入到价值投资的圈子,能够和价值投资者一起成长,抓住市场的机遇,我认为这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一个好汉三个帮,巴菲特能够成为股神,和他与伟大的人站在一起是有关系的,包括他交往的密友很多都是改变世界的企业家,像大家熟知的比尔盖茨、贝佐斯等都是巴菲特的好朋友。巴菲特曾经幽默地说,自从遇见了芒格,我才真正从猿变成了人。巴菲特在认识芒格之前喜欢用“捡烟蒂”方法投资于一些便宜的普通公司,但是芒格教给他要以合理的价格投资伟大的公司,正是这些伟大的公司成就了巴菲特的投资奇迹。

我们在A股市场做投资,要避免被短期市场的波动和热点所干扰,市场的风格总是不断切换的,如果是追逐热点,追涨杀跌,则更容易亏钱。在市场底部的时候布局或者坚守好股票、好基金,耐心等待市场回暖,才能够真正从长期投资中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春种秋收,要记住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俞敏洪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讲到: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人生必将辉煌。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