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A股预期明显提高 经济复苏有望驱动市场表现更加稳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张弛

即将步入年中,万得全A指数呈现的“M”型走势印证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伴随着国内经济复苏稳步推进,各板块轮动加快。作为市场最重要的一类参与群体,A股投资者们今年以来感受如何?对未来市场走向又有着怎样的预期与期待?

长江商学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来自全国13个重点城市的1000位普通投资者与500位金融从业人员中,超七成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相应的,投资者对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意愿大幅提高。同时,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略高于当前国内经济实际表现。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修复结构分化凸显,需求仍较为疲弱,内生动力不足,仍需政策加力呵护,随着后续货币、财政、产业及区域发展等政策持续协调发力,投资者预期将变为现实,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值得期待。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当前A股价格基本合理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与2022年10月份相比,本期受访者对A股的预期明显提高,约74.3%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比上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同时,愿意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净增加人数占比为63.3%,比上期提高21.7个百分点;愿意投资银行理财以及稳健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 66.4%,比上期下降11.9个百分点。

“本期投资者对A股未来一年的预期回报率为2.9%,这一数据是从2018年至今最高的一期,也显示出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对回报率一直比较悲观。”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坦言,与银行储蓄、理财等3%至4%的回报率相比,股市风险更高,因此2.9%的预期回报率并不高。

同时,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持续调整,《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投资者认为当前A股价格基本合理甚至偏低。

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在最新发布的一篇研报中也表示,市场指数的快速回落已经令部分指标初步提示A股偏底部特征。如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处于历史偏低位,股权风险溢价上升至均值上方0.8倍标准差的位置,表明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近期两市日成交额均在8000亿元以下,按自由流通市值对应换手率已进入A股历史偏底部区域。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也认为,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当前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高,多数行业板块均回到低位,在充沛的宏观流动性与资产荒环境下,或有大量资金流入A股为市场提供底部支撑。

多家机构认为市场调整或步入尾声

5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调趋势明显。不过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基于对政策面、基本面、市场面分析,市场阶段性调整或已步入尾声。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看来,近期市场调整背后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因素,目前是底部第一波上涨后的休整。二季度以来,经济修复斜率放缓,若政策在扩大内需、稳定外贸等各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将加快经济修复步伐,基本面复苏有望驱动市场更加稳健上涨。

“自今年4月18日以来,在经济数据修复环比动能不及预期、外资阶段性流出、热门板块回调活跃资金暂时停止流入等三重作用的影响下,A股出现明显调整。但是到了近期,上述三个原因都迎来了转机。”具体而言,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分析称,一是4月工业企业盈利尽管增速仍承压,但积极因素也在逐渐显现,整体盈利有望逐渐改善;二是美国债务上限和银行业隐忧,使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压力将会缓解;三是本轮围绕语言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新产业趋势仍在,ETF持续大幅流入也对资金面带来重要支撑。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状况来看,《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通胀后同比增长12.2%,不过盈利能力仍处于负增长区间。

对此,陈果表示,一季度经济及企业景气相较2022年四季度回升,盈利增速大概率为全年底部,低基数下预计二季度将明显改善,下半年修复斜率有望加大。

市场向好关键在于稳预期、提信心

经济预期修复、政策及时性和有效性的预期修复是A股市场延续向好态势的基础。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恢复式复苏态势,一季度改善略超预期,但较常态化水平仍有距离,尚未能够达到推动资产负债表完全修复的程度。

刘劲认为,要想实现经济的全面反弹,需要抓住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稳地产,2022年下半年以来,“金融16条”等多项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后续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力度和落地能力。二是提振民企和消费者的信心。

“在我们询问受访者如何提高民企的信心时,约70%的受访者认为需不断加强宏观政策的连续和稳定性,约5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强对私有产权的保护,约5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文化和舆论领域保护民营企业家。”刘劲说。

“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投资者需对基本面复苏的节奏保持耐心。”华西证券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展望后市,中长期维度来看不必过度悲观,调整后A股性价比正在逐步显现,充裕的宏观流动性有望对权益市场估值形成支撑。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