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长该如何挑选儿童保险产品?

镇江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俞佳融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节日礼物的同时,也将保险列入其中。“熊孩子”险、齿科险、成长险、无忧险……各种保险产品令家长眼花缭乱,随着保险产品越来越多元、项目越来越细化,家长该如何挑选儿童保险产品呢?

眼花缭乱的保险产品

“熊孩子险”其实是通俗的说法,实际上是“法定监护人责任保险”,一种专门针对儿童的保险产品。保险期限通常是一年,假如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导致第三者遭受人身安全事故或财产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担负理赔责任。

这样的保险适合每个家长吗?“事实上,很少有家长单独给孩子购买‘熊孩子险’,大多会在购买其他保险时,作为附加项添加其中。”保险经纪人吴晓婷以车险比喻,好比我们购买强制险时,为汽车加上“三责险”,“熊孩子险”的情形也是一样的。

牙齿也能单独上份保险?最近受到家长欢迎的齿科险,实际上是保险产品越来越细化后诞生的一款产品。“就像我们平时所说的武装到牙齿,齿科险就是给孩子的口腔上了一份保险。”吴晓婷解释,比如常见的除补牙、拔牙之外,还有乳牙根管治疗、乳牙预成冠、间隙保持器、全口涂氟、窝沟封闭、儿童洁牙等项目,一旦买了保险事后也可报销,有的保项中甚至包含了口腔发育等干预治疗的内容。

“齿科险所涵盖的内容,并非越多越好。”吴晓婷建议,“因为所有内容叠加在一起之后,保费也会随之攀升,从百元涨到千元不等,如果孩子仅需要补牙、拔牙等小项,大可不必在投保时扩大范围。”

市场更青睐保险“组合拳”

近日,记者走访儿童保险市场时发现,各保险公司推荐的儿童保险与过去大不相同,儿童险种也发生了不小变化,但市场似乎更青睐保险“组合拳”。

“我在孩子刚出生时,给他买了教育险,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发现教育险的保障根本不够了。”最近,市民刘女士打算给即将上初中的女儿增加一份医疗保险。

和她有一样想法的“老保户”不在少数。“过去,儿童保险认知度最高的是教育险、婚嫁险等分红型险种。家长更多是想给孩子一份资金的保障。但随着保险理念的变化,除了这些传统保险产品,家长开始青睐意外、医疗、重疾等类型产品。”从业10多年的保险经纪人张晓表示,如今,儿童保险的保障范围越来越广,家长大多不再考虑单一的分红型保险,转而购买涵盖孩子整个生命周期的多个保险组合。

“随着市场对保险需求的变化,没有完美的保险产品,只有完美的保险组合。”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孩子挑选保险产品时,并不是越贵越好,越多越好,应当综合考虑适合孩子不同年龄段发展,符合家庭发展规划需求,才是家庭购买保险的最优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