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盘水生态养殖蹚新路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双桥水库生态鱼养殖基地,沿水库摆放的55个银色大圆桶内,上万尾虹鳟鱼苗茁壮生长。一把饵料撒下,一条条鲜活肥美的鱼儿扑腾着水花跃上水面,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铺展成一幅动静相适的美好画卷。

另一边,鱼苗繁育车间内,成千上万颗鱼卵在水里漂浮,经过渔场工人们18天的精心培育,存活率达80%。

近年来,六盘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利用宜渔资源和现代渔业技术,开展设施渔业养殖,促进生态渔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生态渔业发展规划项目分为库内加库外养殖,预计产量为300万斤,大水面养殖包含双桥水库大水面9000亩,双水水库4000亩。投放的鱼类主要是人放天养,通过投放滤食性鱼类鲢鳙,在增加公司收入的同时,可以净化水源水质。”六盘水市双桥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生态渔业养殖负责人杨元虎说。

该项目总投资为1.42亿元,位于钟山区保华镇、水城区玉舍镇,项目规划建设3200平方米鱼苗育苗车间、19℃虹鳟鱼馆1个、生态环保养殖设施陆基桶502个,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面积1.3万亩,同时建设陆基桶上方渔光互补光伏项目,装机5543.74千瓦。

秉承“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发展思路,六盘水市水投公司在水库以放养鲢鱼、鳙鱼等过滤性鱼类为主,通过人放天养、捕大留小、轮捕轮放,以鱼净水、以鱼抑藻。同时,通过定期投放和回捕滤食性鱼类带出水体中的总氮、总磷等,改善水域环境,保障水质安全,充分保障生态渔业发展。

眼下,六盘水市水投公司正着手打造19℃虹鳟鱼、乌蒙深度生态鱼品牌,积极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东西部协作、黔货出山等为契机,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逐渐实现集鱼苗繁殖育种、成鱼养殖、饲料加工生产、冷链配送、主题餐饮、产品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公司已完成投资7800万元,完成双桥水库坝后生态养殖区、月照养生谷生态养殖区共计202个陆基桶建设。现已养成成品、半成品虹鳟、鲟鱼等约40万公斤。

2022年,六盘水市水产养殖面积5万余亩、同比增长7.06%,累计产量2581吨、同比增长13.85%,累计产值8020万元、同比增长45.58%,生态渔业取得长足发展。

“公司将加快建设鱼苗养殖试验基地、冰鲜加工厂、饲料生产车间、配送中心、生态鱼馆等,推动产业实现从鱼苗孵化、养殖到加工、销售的全链发展,在生态渔业领域打响六盘水品牌。同时继续坚持生态优先、扩面增量、龙头带动、特色发展,推动水产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杨元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