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埃尔多安赢了,土耳其经济呢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北京商报

被称为“今年世界上最重要选举之一”的土耳其总统选举28日深夜尘埃落定,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再次当选总统。对于即将迎来建国百年的土耳其共和国来说,这场选举意义非凡,结果揭晓时,土耳其街头聚集了大量激动的民众。与此相对应的是,土耳其金融市场却表现出克制的失望。近年来土耳其货币里拉疯狂贬值,通胀却一再走高,这些都与埃尔多安推行的非传统经济政策息息相关。

20+5年

埃尔多安1954年出生于一个靠近伊斯坦布尔的小渔村,他于2003年起执政,担任总理11年之久,致力于帮助土耳其实现“大国梦”。担任总理期间,埃尔多安推行了大量民生政策和医疗系统大规模改革。2011年,他当选美国《时代》杂志年度人物。

2014年,61岁的埃尔多安首次当选土耳其总统,2018年成功连任。从1994年当选伊斯坦布尔市长、2003年出任总理到2023年第三次当选总统,埃尔多安在每次关键选举中都赢得了胜利。

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埃尔多安一度面临险情。这场危机让他痛定思痛,下大力气对国内改革,并且采取了更加积极进取的外交政策。

此次选举中,6个政党组成规模空前的反对党阵营并推出统一候选人,挑战长期执政的埃尔多安。通货膨胀、本币贬值及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等问题拖累埃尔多安的支持率,导致其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未能过半。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埃尔多安在此次选举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其基本盘依旧稳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埃尔多安在外交上拒绝一味倒向美西方,其胜选连任意味着土耳其将继续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将对地区乃至国际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另一方面,埃尔多安妥善安置灾民,也赢得了选民的好感。第一轮选举中,在受地震影响的11个省中,埃尔多安在8个省得票率占优。亚卡(ErenYaka)是一位首次参与投票的选民,他的家乡在地震中受灾严重。他认为:“埃尔多安是个好人。在地震之后,他把我们照顾得很好。”

“埃尔多安经济学”

担任总理期间,埃尔多安曾凭借连续11年的经济高增长率,为土耳其创造了“经济奇迹”。然而,近年来,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本币里拉不断贬值,通胀持续攀升。2022年的通胀率一度超过85%,创近24年最高。

除高通胀问题外,2023年年初的地震也给土耳其的经济、社会造成重创,数百亿美元的损失甚至有使土经济“脱轨”的风险,令埃尔多安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职业投资人程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埃尔多安曾长期借助欧洲银行业的贷款在国内大兴土木,强化投资。使得土耳其经济表面繁荣。但随着欧美经济复苏和土耳其地区冲突,资本流出土耳其。土耳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而埃尔多安不顾经济规律,更换央行行长,强行实行宽松政策。反而更加缩小了土耳其里拉与主要货币之间的实际利差,更加刺激了资本的流出,加剧国内经济矛盾,导致汇、股、债齐跌。

程宇认为,土耳其的问题根源在于借债进行低效投资,那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资产出清。而埃尔多安又不顾经济规律,妄图实现独立的货币政策,土耳其的经济危机和衰退是不可避免的。

由于埃尔多安与主流想法相悖的经济政策,国际投资人也对土耳其大选保持高度警惕。他再次获胜,削弱了土耳其回归主流经济政策的可能性,也削弱了国际投资人对土耳其市场的信心。

周一亚盘中,美元兑土耳其里拉一度飙升至20.1821,突破20的警戒线,目前回落至19.9952。而今年以来,里拉相对于美元已经贬值近7%;更远一些,过去五年里,里拉已经贬值了80%。

埃尔多安一直坚持通胀和利率呈正相关联系,因此在高通胀环境中一再降息。这一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土耳其里拉的贬值,但据埃尔多安称,其正在将土耳其经济引回正途。

埃尔多安在胜选后表示,通胀是自己当选后要应对的最紧迫挑战,地震灾区重建也是政府优先任务。埃尔多安此前承诺将通胀率降低到个位数,促进经济增长,并提供600万个新工作岗位,大力推动旅游业。同时,他还宣布为土耳其公共部门员工大幅加薪,表示“不会让任何人被通胀压垮”。

转机何在

胜利之夜,埃尔多安对聚集在总统府前的人群说:“是时候将竞选期间的争执搁置一旁,围绕实现我们国家的梦想而团结一致了。”

对于土耳其未来的发展,程宇认为,借助货币贬值和与欧洲的关系,以后凭借出口,还是有机会慢慢恢复的。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指出,在国内层面,土耳其政府首先需要努力稳定经济增长,寻求降低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改善经济状况,争取更多外部投资和资金流入,提升出口,稳定就业。埃尔多安已经承诺将在2023年将国内通胀率降至20%以下,之前因选举需要而大规模财政支出带来的经济后遗症也需要妥善应对。

“其次需要加快推进地震灾区的重建进程,兑现其做出的新建大批安居房屋和安置灾民的承诺。埃尔多安承诺要在一年内完成地震灾后重建,在当地新建65万套新公寓,为受灾民众提供优惠住房贷款等。在这些紧迫任务之外,埃尔多安也需要缓和国内大批民众对其的不满情绪,弥合因此次空前激烈的选举而加剧的国内撕裂,尤其是给青年群体更大发展希望。” 邹志强表示。

还有一些人认为,高通胀和土耳其大地震之后的经济现状,或许会让埃尔多安转变其经济策略,从而为投资土耳其留下一条“生路”。

华盛顿国际金融研究所新兴欧洲研究负责人Ugras Ulku表示,土耳其需要找到新的平衡点,即追求价格稳定、传统政策和汇率稳定。如果没有这种稳定的话,外国投资者的兴趣将保持低迷。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Daron Acemoglu则指出,接下来将进入强劲的旅游旺季,这会在短期内增加土耳其央行的外汇储备。此外,与土耳其关系不错的部分海湾国家及俄罗斯也有望向土耳其注入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