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审议通过董事会新一届候选人,治理结构延续稳定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2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A,000002.SZ)发布第十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董事会决议提名胡国斌、黄力平、雷江松、辛杰、郁亮和祝九胜为第二十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第二十届董事会职工代表董事将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以民主方式另行选举产生。

根据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万科的公司治理结构延续了稳定平衡的局面。大股东深铁集团仍占三席,分别是深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深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黄力平;深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雷江松。万科执行董事方面,仍为董事长郁亮、总裁祝九胜,另按公告内容,职工代表大会将以民主方式选举一位职工董事;另一位非独立董事则为胡国斌,其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外,万科的独立董事仍保持了4席,根据《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暨选举独立董事的议案》,万科董事会决议提名廖子彬、林明彦、沈向洋和张懿宸为第二十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候选人。

而万科第十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康典、刘姝威和吴嘉宁因在万科担任独立董事已满六年,无法继续出任新一届董事会的独立董事。

整体来看,万科这届董事会的治理结构,与上一届保持了一致。

同时,第十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H股及/或A股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方式批准授予公司董事会一般性授权,以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决定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及(或)处理不超过于本决议案获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时公司已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及/或境内上市内资股(A股)各自20%的新增股份。

按照公告,除已于相关期间就发行H股及/或A股订立或授予发售建议、协议或购股权,而该发售建议、协议或购股权可能需要在相关期间结束后继续推进或实施外,上述授权不得超过相关期间。即:自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本议案之日起至下列三者最早之日期止:本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之日后十二个月届满当日;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或公司任何股东大会通过特别决议撤销或更改本议案给予授权之日。

业内人士表示,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H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可以每年申请一次,获得授权后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再决策是否增发,可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灵活性及效率。

在此之前,万科已于2023年3月9日,以每股13.05港元的价格,向不少于六名承配人(其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并非本公司的关连人士)成功配发及发行总数为3亿股的新H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总额约为39.03亿港元。随着万科完成配售3亿股H股,深铁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7.18%。

万科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给予董事会发行公司股份之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授权公司董事会可决定发行不超过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之日公司已发行的A股数量的20%。公司已据此制定了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1亿股A股股份的方案,目前正在推进当中。本次关于发行A股一般性授权为提请股东大会同 意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给予的发行A股的一般性授权重续,即在本次授权的“相关期间”继续有效。

按照万科披露的公告,万科于2023年5月1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受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通知》(深证上审〔2023〕371号)。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 

根据万科当日一同发布的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含35名),发行股票的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且不超过11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含本数),募集资金将用于11个房地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万科公告,万科定于2023年6月30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