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价跌停!云从科技4.54亿股解禁,大模型虚火资本“用脚投票”

市场资讯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上市一年后,科创板AI第一股云从科技迎来了自己的大规模解禁。而二级资本市场对解禁首日的回应则是股价跌停。

5月29日,云从科技跌停于26.24元,降幅20%。此前它已宣布5月29日其将有约4.54亿股股份解除限售,并申请上市流通。以云从科技当日28.08元的开盘价粗略计算,解禁部分股票市值大约有127亿元规模。

当日盘后,《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云从科技董秘办,董秘办相关人士回应称,股价波动受市场行情多方面影响,公司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未来仍会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为底座。

对于曾位列AI四小龙之一的云从科技,资本市场为何对它的股份解禁反应如此之大?而刚进入AI大模型战场的云从科技,又将用什么来留住自己的投资者?

首日跌停

占据云从科技股本总数61.37%的股份,在5月29日这天全部解除限售。

公告显示,云从科技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其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限售股及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限售期限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其中,战略配售股份数量近0.3亿股,股东数量为8名;此外,本次上市流通的部分限售股数量超4.24亿股,股东数量为51名。

云从科技此次解禁中最大的两个股东分别为持有其6.63%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天使轮投资人佳都科技,以及持有其约6.4%股份的第三大股东股东云逸众谋。

而具体到云从科技今年一季报公布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上述两家在内,有六位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都全部解禁流通上市。除了持股近20%的第一大股东常州云从,以及位列八、九、十位股东的释天创业、大昊创业和高丛创业。后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都在1.8%上下。公告显示,在本次解禁后,云从科技还有2.07亿股限售股份,占总股本28.01%。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科技类股票解禁之后,必然面临着大量的VC和PE的退出,这对任何科技类股票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他认为,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云从科技预期的不确定性比较明显。

云从科技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2015年成立之后进行了11轮融资,共有37名合伙企业股东和4位自然人股东参与,除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国资背景投资方外,也包括海尔资本、顺为资本等。而其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人都是在2015年进入云从,目前已经近八年时间。

5月29日龙虎榜显示,云从科技当日换手率12.35%,成交额17.94亿元,净卖出近3.24亿元股份,约占其总股本的18.06%,其中卖出前五席合计卖出约5.7亿元,买方前五席合计买入约2.5亿元。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解禁首日云从科技股价跌停,但其股东依然盈利。2022年5月27日,云从科技以15.37元的发行价登陆上交所科创板。5月29日其26.24元的收盘价相较发现其发行价仍浮盈七成。

不确定的风口

云从科技在资本市场的遭遇看起来起伏不定。

据记者了解,2020年底,云从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提交招股书时,原拟募资37.5亿元。但去年5月它冲击上市时仅募集到17.3亿元,比原计划少了20.2亿元。

而在AI大模型火热的近几个月中,云从科技虽前期表现一直冷静,但资本市场却一直追捧。一个例子是,就在4月3日其发布异动公告宣布在大模型业务领域未产生收入,技术层面上短期内也与境外领先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后,它的股价在次日仍达到了61.8元这个52周最高点。

资本市场对云从科技的追捧背后,大模型代表着它的未来想象空间。但资本市场在它上市时的冷静,则从它4月17日披露的首份年报可以看出些许端倪。

2022年,云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下降约51%,归母净亏损8.7亿元,同比扩大近四成。今年一季度云从科技4534万元的收入,同比下降近八成,当期归母净亏损约1.42亿元。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大模型所代表的云从科技的未来,预期也并不确定。5月18日,云从科技发布了自己的从容大模型,但没能止住它的股价下行,股票解禁前云从科技的股价下跌至32.8元,相较52周最高点近乎腰斩。

对于从容大模型和GPT4.0的差距,云从科技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后续公告为准。

不过,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云从的大模型相对压力较大,毕竟训练和数据量都没有办法和大厂进行比拟。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也对记者表示,大模型的技术难度并不高,关键要看算力和海量的数据。他认为,云从科技还是一个后期之秀,未来除非出现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否则并不看好它未来的股价和资本市场走势。

不过对于从容大模型的商业落地,丁道师认为,大模型包罗万象,通过加上各种限制参数进行“蒸馏”提纯,云从可以推出针对性根强的中小模型,更好地适配一些具体细分领域的发展,“它不要做这种大而全的模型,就要做这种基于游戏也好,金融也好,或者别的一些它所擅长的行业做细分的中小模型,可能反而会有一些机会。”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