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锂王大动作!赣锋锂业两月出手超百亿,持续加码一体化布局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转自: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锂王大动作!两月出手超百亿

A股“锂王”赣锋锂业持续加码一体化布局。

5月29日早间,赣锋锂业公告称,同意公司或子公司以每股0.81澳元价格认购澳大利亚Leo Lithium Limited公司(简称“Leo Lithium”)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9.9%的股权,合计交易金额1.0611亿澳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以来,赣锋锂业公布了多项关于锂资源布局、锂电池产能扩建在内的一体化建设项目,包括1.0611亿澳元(折合4.91亿元人民币)认购澳矿等,4月以来已宣布总投建项目金额达136.25亿元。

拟1.0611亿澳元认购

加快锂辉石Goulamina项目建设

公告显示,Leo Lithium是一家成立于2022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为马里锂矿资源勘探及开发。其旗下的主要资产为位于马里的Goulamina锂辉石项目,Leo Lithium间接持有Goulamina项目50%的股权。

Goulamina拥有位于马里南部地区的锂辉石矿项目,目前持有1个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总矿石量为1.42亿吨,氧化锂为197万吨。

根据《认购要约》,本次战略配售所得资金用于Goulamina项目第一阶段的开发和运营。

同时,赣锋锂业和Leo lithium公司双方规划,将Goulamina二期产能提高至每年约50万吨锂辉石精矿,使一期和二期的总产能达到每年100万吨锂辉石精矿。基于二期产能的扩张,双方同意,赣锋锂业将拥有每年3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包销权,Leo Lithium将拥有每年1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包销权。

另外,双方积极探讨在欧洲或其它地方建设合资锂盐生产基地可行性,在双方合资锂盐生产基地建设完成之前,公司将拥有Leo Lithium15万吨锂辉石精矿的代加工权利。

赣锋锂业表示,本次交易旨在强化与Leo Lithium公司在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合作,进一步保障公司锂资源的需求,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

加快一体化建设

4月以来已公布百亿元投建项目

“公司将持续提高资源自给率,优化成本控制,加强技术研发,根据市场和订单情况扩张电池产能,完善上下游一体化的赣锋生态。”赣锋锂业日前在调研纪要中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赣锋锂业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以来,赣锋锂业公布了多项关于锂资源布局、锂电池产能扩建等一体化建设项目,包括1.0611亿澳元认购澳矿等,4月以来已宣布总投建136.25亿元。

具体来看,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4月22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与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建设内容为年产20GWh锂电池生产车间、pack车间、系统集成车间、锂电池分析检测中心、锂电池模组及安全测试中心、锂电池研发中心及其他配套附属工业设施,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赣锋锂业4月27日公告称,公司拟以3.6亿元收购新余赣锋矿业1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新余赣锋矿业90%的股权。松树岗钽铌矿项目为本次交易所涉主要矿业项目。根据勘探报告备案合计矿石量29860.4万吨,Ta2O5、Nb2O5氧化物量分别为42444吨、63591吨,伴生氧化铷601834吨,伴生氧化锂603813吨,平均品位0.2022%。

赣锋锂业5月8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青海良承”)与北京万邦达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青海良承拟以2.74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北京万邦达持有的锦泰钾肥5.4885%股权。交易完成后,青海良承将持有锦泰钾肥39.15%的股权。在矿产勘、采方面,锦泰钾肥获得了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拥有面积为197.96平方公里的采矿权和6万吨/年的钾盐许可生产量,并拥有面积为174.14平方公里的探矿权。

赣锋锂业5月12日称,为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意子公司赣锋锂电与襄阳政府签署投资协议。赣锋锂电投资25亿元,在襄阳市投资建设新能源锂电池生产研发项目。其中,一期建设年产5GWh新能源锂电池电芯+Pack封装生产基地,项目计划2023年5月进场,预计2023年12月底投产。

广发证券表示,赣锋锂业现有锂盐产能13万吨碳酸锂当量每年,2025年预计达到26.5万吨。公司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不低于60万吨碳酸锂当量每年的供应能力。

东方财富证券表示,预计赣锋锂业2023年锂电池最高能达到12GWh。锂电池业务将成为公司核心业务之一,驱动公司利润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