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君乐宝在小品种奶中寻求增长

界面新闻

关注

君乐宝继续保持着活跃的收购节奏。

5月28日,广西上市乳业公司皇氏集团(SZ00232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君乐宝、来思尔乳业、来思尔智能化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来思尔乳业32.89%的股权和来思尔智能化32.89%的股权以总价款人民币3.29亿元转让给君乐宝。

这是君乐宝第二次接手皇氏集团手中的来思尔两家公司的股权了。

去年1月,皇氏集团与君乐宝乳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皇氏集团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20%股权及云南皇氏来思尔智能化乳业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给君乐宝乳业。按当时交易价格,君乐宝受让标的股权的价格为人民币2亿元。

两次转让完成后,君乐宝将持有两家来思尔公司各57.8996%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皇氏集团则不再持有来思尔乳业和来思尔智能化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来思尔乳业的前身是1996年组建的大理来思尔乳品厂,而来思尔乳业公司由3名自然人创立于2001年,2011年皇氏集团成为控股股东,2022年皇氏集团开始分两次卖出其所持有股权。

作为区域乳业,来思尔乳业更为人熟知的产品是摩菲水牛奶。

水牛奶本身属于小众牛奶,其基于地缘和特定水牛品种带来的独特口感,让水牛奶和水牛酸奶拥有一定的稀缺性。近年来,借助电商和社交平台水牛奶不断破圈,该品类在2022年618天猫超市和京东平台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00%和74.5%。

来思尔目前产品包含水牛酸奶、水牛巴氏奶、水牛常温奶、乳饮料、奶酪、植物蛋白饮品等多个系列80多种产品,覆盖云贵川及华东、华中、华北、西北等去全国主要市场。此外,来思尔乳业官网显示,其公司拥有国内较大的高原特色益生菌菌种资源库,是一家使用自有菌种生产酸奶的乳制品企业。

本次股权转让公告也给出了来思尔最新经营数据。来思尔乳业2022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3.04亿元、3534.04万元;2023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490.7万元。

乳业专家宋亮向界面新闻分析,君乐宝通过购买来思尔乳业股权,意图对包括云贵、广西等地的西南市场业务进行拓展。

君乐宝此前在华北、华东、华南的布局已经成熟,而西南市场较为薄弱。这次控股来思尔乳业,并借助君乐宝现有的渠道和操盘能力,和来思尔自身的乳业资源,让小品种奶进一步成为君乐宝新业务的增长点。

从君乐宝自身发展来说,正在筹备2025年走向资本市场的君乐宝自2022年以来加快了收购的节奏。从它收购或入股的品类来看,多是目前增长潜力较大的细分市场,除了水牛奶之外,君乐宝近两年来还布局了羊奶粉和奶酪市场。

今年2月份,国家市场管理局官网公示信息显示,君乐宝收购西安银桥部分资产案无条件获批。早在2022年8月31日,君乐宝与银桥乳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拟收购银桥乳业的核心经营性资产。 交易前,目标资产由银桥乳业及其最终控制人单独控制。交易后,目标资产由君乐宝单独控制。

银桥乳业为陕西老牌羊奶粉企业,旗下有“银桥牌”系列液奶,及“秦俑”、“阳光宝宝”、“艾宝瑞”系列奶粉,早年曾是“西北地区乳制品产销量最大企业”。按西安市政府官网消息,2020年,银桥乳业的营收达到37.56亿元。

除了通过布局小众奶之外,君乐宝也加大对奶酪品类的布局,它似乎渴望为自己的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寻找更多的增长可能性。

今年2月,君乐宝还入股了奶酪品牌酪神世家;2021年1月,君乐宝还收购了思克奇食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目前已更名为思克奇食品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该品牌纳入君乐宝旗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