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强化联动 力保雨前抢收小麦

中国气象局

关注

5月下旬,正值湖北省小麦收获集中期,雷雨、大风等天气多发,不利于小麦机收作业。为此,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和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强化联合会商,滚动预报小麦成熟度、集中收割期和气象条件适宜性信息,服务全省农机统一调度,提高机收作业效率。

针对5月25日至27日全省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自22日起,湖北省气象、农业农村两部门启动每日联合会商机制,分析研判降水情况对夏收进度的影响。根据会商结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抢收抢烘力度,并派出督导组现场督导农机抢收作业。省气象局发布《气象服务快报》,提醒各地在雨前抢收小麦,并要求各地气象部门主动对接农机管理部门,加强降雨落区及其对机收影响的研判,向农机手发送服务短信,提醒抢在雨前加快机收进度。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全省小麦收割进度明显加快。根据北斗农机管理平台统计和全省调度情况,截至5月28日,湖北省小麦收割已完成八成以上。

(作者:刘凯文 责任编辑:颜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