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还绿水青山,造金山银山 芦溪县探索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路径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环境网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积极推进废弃矿山修复,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大力实施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多管齐下,使废弃矿山变身“绿水青山”“致富果山”,全县共投入资金1.2亿元,治理废弃矿山1.1万余亩。

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废弃矿山由“荒山”变“绿山”

芦溪县属“江南煤都”萍乡市,煤炭开采曾经是重要的支柱产业,经历数十年开采后,留下一座座废弃矿山,矿坑漫山遍野,满目疮痍。

为解决废弃矿山带来的环境污染,唤醒废弃矿山这一“沉睡资源”,芦溪县因地制宜制定总体修复方案,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争取矿山修复项目资金,结合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和交通等部门的土地整理立项整治、矿山环境整治、林果业种植补贴等绿色生态建设政策,争取上级资金7300万元,矿山环境综合治理以奖代补资金1730余万元,县、乡统筹资金1200余万元,对生态遭到破坏的废弃矿区进行综合整治,治理恢复矿山5000余亩。

吸纳社会资本,推动矿区治理由“煤区”变“景区”

芦溪县思古塘矿区于解放初期开采,高峰期达到上百家小煤窑,支撑着当地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思古塘矿区煤矿全部关停,矿区废弃煤矸石堆积成山,给当地的环境治理带来困扰。

芦溪县着力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在进行深入调查论证后,芦溪县利用矿区土壤富富硒的优势,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引进江西华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废弃矿山区进行脐橙种植,建成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石塘村脐橙种植产业基地。基地目前已成为芦溪县“千亩橙园”脐橙产业的龙头企业。2022年基地脐橙产量达200万公斤,产值1800万元,产业分红覆盖311户脱贫户。

南坑镇山田村通过做实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引进山荣林场,投资近800万元在天子山矿区煤矸石山上栽种南方泡桐,不仅使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得到修复,每年春天连绵4000余亩的泡桐繁花似锦,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在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同时,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矿区产业由“地下”到“地上”

“山田村的泡桐产业、石塘村的脐橙基地既能带动乡村旅游,又能让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年村上还有分红,村集体经济也更强了。其他村能不能也发展脐橙等特色产业种植,把废弃矿山改造成‘致富山’?”芦溪县积极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有关调研。

在多方探讨后,芦溪县决定以点带面,发展特色产业,将脐橙种植产业推向更多的村和农户,将种植模式推广到更多的村和需要修复的矿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邀请专家对全县的废弃矿山、荒山进行全面调研和研究后,最终选定在源南乡、南坑镇、芦溪镇、银河镇的多个村有露天矿区地域种植脐橙。由华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和种苗支持,采取“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由村干部和致富能人带头领办,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吸收村民和脱贫户积极参与,通过流转土地、安排就业、带动种植、举办培训、收益分红等方式,帮助农户和脱贫户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新增种植脐橙500余亩,预计将于2023年挂果,届时将按照村集体经济、农户及脱贫户的分类方式进行分红。

如今,思古塘矿区、天子山矿区已经从满山遍野的煤渣变成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春有桐花看,秋有脐橙摘”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和采摘,带火了乡村旅游,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废弃矿山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