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天员可以戴眼镜上天?专家解释了

中国网

关注

航天员戴眼镜上天是否受影响?专家:发射与返回的时候不戴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三名航天员与公众正式见面。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指令长景海鹏 、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 、载荷专家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将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其中载荷专家桂海潮的亮相引起了民众的强烈关注。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桂海潮于1986年11月出生,202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20年9月,桂海潮作为载荷专家入选为我国第三批航天员。2022年6月,入选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教授,非飞行员出身的桂海潮戴着一副近视眼镜,有心怀航天梦的网友关心普通人要想参与航天员的选拔对于视力是否有要求,戴近视眼镜对于执行飞天任务是否有影响,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航天员通常分三类,一类是航天驾驶员,一类是航天飞行工程师,还有一类就是载荷专家。通常而言,航天驾驶员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是最高的,其次就是航天飞行工程师。而载荷专家相对要求较低,“此前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载荷专家身体素质要求可以相对低一些,包括轻度近视,都是可以的。”

庞之浩进一步介绍称,虽然航天员可以戴眼镜上天,但一般而言,在发射阶段和返回阶段航天员是不戴眼镜的,“因为发射和返回时候震动较大,但上天之后戴眼镜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庞之浩称。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高级工程师王震介绍称,在选拔航天员的时候,对载荷专家的医学要求和对其他类型航天员是不一样的,相对而言对载荷专家的视力要求会低一点,所以说戴眼镜是没问题的,但是在飞行任务中,特别是在上升段的时候,航天员坐在飞船中会经历火箭的振动。如果戴着眼镜可能会与舱内压力服的面窗产生干涉,也可能会发生碰撞,所以说航天员在发射任务中的上升段,是不会戴眼镜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六号乘组将迎来2次对接和撤离返回,即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再对接和撤离、以及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对接;将开展电推进气瓶安装、舱外相机抬升等平台照料工作;将完成辐射生物学暴露实验装置、元器件与组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等舱外应用设施的安装,按计划开展多领域大规模在轨实(试)验,有望在新奇量子现象研究、高精度空间时频系统、广义相对论验证以及生命起源研究等方面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还将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让载人航天再次走进中小学生课堂。此外,本次任务乘组由3类航天员构成,也将为后续任务安排积累经验。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将于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由长二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目前,目前,空间站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产品质量受控,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地面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