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万股民懵了!首富“大甩卖”,立马跌停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安曼

上周五的小作文一个都没有兑现,周一早盘,A股高开低走,创业板再创新低。

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涨0.15%,深成指跌0.82%,创业板指跌1.18%。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下跌。

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CPO方向领涨,东田微金百泽20CM涨停;游戏股盘中拉升,顺网科技20CM涨停,姚记科技巨人网络涨停。

电力股震荡走强,桂东电力恒盛能源天富能源涨停。

此外,受周末美国FDA批准马斯克开展脑机连接人体试验的消息影响,脑机接口概念股开盘大涨,爱朋医疗20CM涨停,新智认知创新医疗涨停。

下跌方面,新能源赛道股持续走弱,带崩创业板,天合光能跌超10%,派能科技钧达股份等跌超5%。

149亿限售股解禁

“吓崩”算力龙头

29日早盘,算力龙头云从科技-UW领跌市场。截至午间收盘,下跌19.73%。

消息面上,今天,云从科技-UW有4.5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为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占公司总股本61.37%。按照5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解禁股市值高达149亿元。

本次解禁后,公司还有2.07亿股限售股份,占总股本28.01%。

市场人士表示,跟今天同样面临巨额限售股解禁的东鹏饮料相比,云从科技的跌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此前涨幅过大,中小投资者纷纷获利了结所致。

截至5月26日收收盘,云从科技受益于人工智能题材的提振,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0%,最高涨幅接近300%。

多只基金重仓股闪崩

29日早盘,多只基金重仓股闪崩。

国联股份开盘后直接跳水,约20分钟后被摁在跌停板上。

大华股份盘中闪崩,临近午盘时跌停。

根据一季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全国社保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和摩根新兴动力持有该股。

此外港股方面,美团盘中大跌超7%。

根据此前一季报显示,多只基金加仓美团。其中,中庚基金的丘栋荣在一季度大幅加仓美团,从500万股加仓至800万股。旗下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这3只基金均将美团加仓成第一大重仓股。

大股东7折“甩卖”股权

10万股民懵了

29日早盘,鹏都农牧盘中快速跳水后,被近26万手大单摁在了跌停板上。

消息面上,近日,大股东 鹏都农牧 股东鹏欣农投、拉萨厚康与 前海大唐英加(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及 浙商期货有限公司 达成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该协议,合计2.55亿股 鹏都农牧 股份将被转让,占公司总股本的4%。

据公告,此次交易的转让价格为每股1.64元,相当于该股份在协议签署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70%。而根据转让股份数和转让价格计算,交易金额总计为4.18亿元。

而此次打七折的股份转让款是为了还质押款。此前,鹏欣农投和拉萨厚康分别质押给 国开证券 的 股票质押 合约已到期待购回,待购回本金余额分别为2.34亿元和7.15亿元。

而在本次权益变动之前,鹏欣农投质押了6.92亿股 鹏都农牧 股份,超过了其持股比例的50%;而拉萨厚康质押了7.33亿股 鹏都农牧 股份,质押比例超过70%。在转让协议签署之前,拉萨厚康和 拉萨和汇 已经通过证券交易减持了 鹏都农牧 股份。

自去年6月至今年年3月17日期间,拉萨厚康和 拉萨和汇 合计减持了3.13亿股 鹏都农牧 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1%。而根据减持价格和股数计算,大半年内套现了9.16亿元。

据了解, 鹏欣集团 是姜照柏驰骋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依靠一系列资本操作,姜照柏将4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一度跻身江苏南通首富。但今年3月23日发布的《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姜照柏身家缩水至180亿元,排名下降了644位,与首富擦肩而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加入的昆明国资也在悄然撤离。本月15日, 鹏都农牧 披露,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昆明产业投资,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5月1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套现1.99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鹏都农牧的股东户数仍有10万户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