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最大回撤25%,10年权益产品仍仅占7.28%,走马上任的叶文煌能解兴业基金“困局”吗?

博望财经

关注

文|恒心   

近日,福建证监局官网披露,经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银行”)的基金销售业务,在销售产品准入集中统一管理、基金销售业务数据统计质量等方面存在不足。决定对兴业银行采取责令改正的措施。兴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基金销售业务的合规管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

据了解,兴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8月,总行设在福建省福州市,子公司有兴业信托、兴业租赁、兴业基金等。此次处罚引起业内关注,然而,业内更多的是关注兴业基金的业绩,作为兴业银行的子公司,近年来业绩并不好,去年净利润还降了两成。

旗下有基金最大回撤25%

4月19日兴业基金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叶文煌新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时间为2023年4月17日。原董事长官恒秋因年龄原因离任。叶文煌是兴业银行的一位资深老将,曾先后担任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成都分行副行长、兴业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总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

从简历可以看出,叶文煌在资产托管行业有着丰富经验,应该可以说非常了解金融产品尤其是基金行业的发行渠道和资金运作。然而,尽管是换了新董事长,但是兴业基金业绩出现明显的下降。2022年市场进入震荡调整状态,公募基金业绩表现惨淡,收益全靠固收业务,权益类基金的市场表现惨不忍睹。

这其中亏损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年内累计亏损1.12万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国际(QDII)基金、FOF基金全年亏损额分别为5801亿元、352亿元、171亿元。据兴业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 兴业基金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47.92亿元、43.34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减少22%。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年来兴业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但2022年兴业基金已经出现营收与净利润下降的问题。回顾往年业绩更能看出业绩出现的变化,2019年-2022年,兴业基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亿元、10.47亿元、12.12亿元、11.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1亿元、4.45亿元、4.91亿元、3.83亿元。也就是说,其营业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7.18%和22%。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的业绩好坏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业绩,而基民在面对基金经理时,如何选择基金经理是基民最关心的问题。然而,作为基民来讲,盈利的可持续性是关注的焦点,连续性意味着持续成功或者失败,是衡量技能最好的指标之一,技能最好的人往往保持了连续记录。

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轻资本行业,人才才是其发展的核心,人才自然也是公募基金公司的重要资源,也是产品业绩的重要保障。如果一名基金经理在过去5年、10年,能够连续跑赢基准,它就是一个有能力的基金经理。因此,笔者认为,长时间维度上的胜率是很重要的,比如1年、3年、5年。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据同花顺显示,截至5月26日,兴业基金经理数为24个,平均年限5.3,近1年来新聘任的基金经理数为3人,离任经理2人。工作时间1-3年的经理数为7人占比近30%,3-5年的经理数为人占比17%,5-10年的经理数为10人占比42%。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理绩效栏可以看出,近1年来一些基金经理的业绩并不好,年化收益维持正收益的只有陈旭和皱慧,而钱睿南、刘方旭、徐玉良、蒋丽丝、廖欢欢的年化收益率跌至负值分别为:-7.47%、-10.09%、-5.94%、-2.31%、-5.99%。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截至5月26日)

我们先看看刘方旭的业绩,刘方旭在入职兴业基金前,其就职经历较为丰富。2015年5月加入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任职时间7年又162天,现在管理规模为34.92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126.37%。尽管任职期间回报较为优越,不过,近年来刘方旭旗下4只基金处于全面亏损状态。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近3月来4只基金一片亏损,亏损最大的是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期混合A/C收益率分别为-10.53%、-10.72%;兴业睿进混合A/C收益率分别为-10.45%、-10.55%。即使把时间周期拉长,近两年来也有4只基金亏损,其中兴业睿进混合A/C亏损最大,其收益率分别为-32.64%、-33.31%;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混合A/C收益率为-25.61%、-26.81%;兴业国企改革混合A的收益率则为-22.70%。从数据来看,刘方旭的业绩并不好。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期混合A成立于2021年5月10日,基金规模为16.33亿元,该基金是刘方旭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截至5月26日基金单位净值为0.7440。然而,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亏损,其收益率为-25.60%,今年来收益率为-5.56%,近3月来收益率为-10.53%,近6月来-5.88%,近1年来收益率为-9.66%,近两年来收益率为-25.61%。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截至5月26日)

从回撤率上看,该基金自成立来一直在回撤,中间略有反弹,但把时间周期拉长,总体还是处于下降状态。据同花顺显示,在近5年中,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小于同类平均;最大回撤为25.8521%,小于同类平均;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最大回撤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过去一年风险为高。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截至5月26日)

业绩回撤大,基民持有基金未能获得正向收益,有基民表示,重仓股总是跟不上节奏,这是替人接盘的节奏吗?也有基民表示,我买两年了,这基金从来没挣过钱。甚至还有基民表示,银行客户经理自己都不买,这基金经理的能力欠佳。结合基民反馈,笔者通过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择时能力来判断其能力。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期混合A选股能力α为-0.0534%,列同类基金3710/3802,选股能力不佳,对比同类选股能力α中位值为0.0112%。其中体现出正确选股能力的基金为624只,体现出错误选股能力的基金为170只,未体现出选股能力的基金为3008只。

而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期混合A择时能力γ为0.0174,列同类基金321/3802,择时能力较佳,对比同类择时能力γ中位值为-0.0042。其中体现出正确择时能力的基金为350只,体现出错误择时能力的基金为665只,未体现出择时能力的基金为2787只。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基金业绩差自然也导致基民用脚投票,该基金成立之初规模为23.5亿元,但后面每个季度末期的净资产额都在下降,截至2023年3月31日,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期混合A,期末净资产16.33亿元,比上期减少0.35%,相较于成立之初下降了7.17亿元。

10年时间权益类仍仅占7.28%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兴业银行是兴业基金大股东,持股达90%。根据兴业银行2022年报,2022年兴业基金加大权益基金布局,推出数字经济主题A+H基金,创设核心宽基沪深300ETF联接基金,首发落地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等。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据同花顺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在管规模2998.52亿元,相比同期增长了13.72%。其中,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合计规模为2780.21亿元,占比92.72%;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约218.31亿元,占比仅为7.28%。然而,作为兴业银行旗下子公司,尽管依靠银行享有资金优势,但权益类产品占比规模相对较少。

近年来兴业基金总规模维持在3000亿左右的水平,但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占总规模比例仅为7.2%。相较于固收业务,但是在公募行业,权益类产品的业绩才能真正能体现基金公司投研实力,权益类基金也是基民关注的焦点。

证监会层发布过《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力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支持成熟指数型产品做大做强,加快推动ETF产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权益类基金占比。

监管层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的信息,也得到基金行业内的强烈反响。然而,兴业基金自成立来长达10余年,从投资类别上看,大部分业绩依然靠固收业务,权益类占比仍然很低。据2023年一季报显示,尽管兴业基金管理规模接近3000亿元,权益基金规模占比却仍未出现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占比达90%,但2022年兴业基金的营收和净利润却出现罕见的双降,但有一项指标是增长的,那就是兴业基金的管理费出现大幅增长。根据wind数据,2022年,兴业基金收取了10.09亿元的管理费,比2021年增长了31.04%。

而且回顾历年兴业基金管理费收入变化,总体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以2018年至2020年为例,该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分别为6.46亿元、5.75亿元、7.0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兴业基金管理费一直在增长。从产品业绩来看,其权益类基金中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一只基金是兴业医疗保健混合A/C,收益率分别为26.65%和26.03%。兴业多策略混合和兴业安保优选混合两只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亏损则超过10%,分别为-11.98%和-14.31%。

我们也可以通过单个基金的业绩看看,兴业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到底是好还是坏?据了解,5月中旬兴业基金曾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兴业多策略混合(000963)增聘基金经理张超,钱睿南离任。张超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信贷经理、华夏证券行业研究员、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厦门象屿集团资本运营部经理、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曾任富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上海喜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8年12月加入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5月11日担任兴业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笔者发现,从张超的任职经历来看,作为基金经理接任兴业多策略混合的张超似乎是个基金新手,张超以前都是从事行业分析工作,真正开始运作基金也就从兴业多策略混合基金开始。未来张超的业绩如何,笔者后续会持续关注。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兴业多策略混合成立于2015年1月23日,基金经理为张超,基金规模为1.53亿元。截至5月26日单位基金净值为1.6480,尽管该基金自成立来收益不错,但近年来的收益率却并不理想,今年来收益率为-12.71%,近3月来收益率为-16.13%,近6月来收益率为-13.13%,近1年来收益率为-16.60%,近2年来收益率为-22.52%。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截至5月26日)

鉴于张超刚上任,任职期间的数据不作为参考,从其他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看,吴卫东、冯烜的业绩都不错,两人的任职回报分别为23.20%、82.65%,而钱睿南任职的1年又64天里,钱睿南的任职回报却是另一幅景象,任职回报为-26.37%。

(数据来源于天天基金网)

据天天基金网显示,钱睿南现任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兴业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目前钱睿南只管理一只基金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混合A/C,这两只基金规模合计为74.60亿元,但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混合A业绩并不好。

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混合A成立于2021年12月21日,基金规模为48.76亿元。截至5月26日基金单位净值为0.9120,自该基金成立来至今收益率为-8.80%,今年来收益率1.29%,近3月来收益率为-1.70%,近6月来收益率为0.56%,近1年来收益率为-5.19%。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近3年中,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为-,小于同类平均;最大回撤为12.4467%,小于同类平均;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最大回撤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过去一年风险为中。尽管近期回撤率有所收敛,但并不排除会有继续下探的风险。

从该基金的回撤数据看,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期混合A回撤幅度还是比较大。面对亏损,有基民表示,这是兴业银行推荐的基金,一年多了没有红过3天,真不知道自己买了个啥。也有基民跟帖,当时很多人提醒别买兴业银行的基金,割韭菜的局,没想到今天还看到兴业银行卖基金违规被处罚新闻。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我们也可以通过数据比对来分析一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期混合A的选股能力α为0.0112%,列同类基金1887/3800,选股能力一般,对比同类选股能力α中位值为0.0112%。其中体现出正确选股能力的基金为624只,体现出错误选股能力的基金为170只,未体现出选股能力的基金为3006只。

而兴业兴睿两年持有期混合A本基金择时能力γ为-0.0375,列同类基金3010/3800,择时能力一般,对比同类择时能力γ中位值为-0.0042。其中体现出正确择时能力的基金为350只,体现出错误择时能力的基金为665只,未体现出择时能力的基金为2785只。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尽管兴业基金新董事长已经上任,但面对兴业基金权益类基金发展失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等问题,兴业基金新一届领导班子又该如何应对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