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云从科技解禁市值超149亿元,佳都科技等股东浮盈超一倍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界面新闻记者 | 张艺

本周A股有两家解禁规模上百亿元的公司。W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新上市公司,本周A股市场共有58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23.44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下同),解禁市值665.07亿元。

本周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4家,云从科技-UW(688327.SH)、东鹏饮料(605499.SH)两家公司解禁市值均超过140亿元,三人行(605168.SH)解禁市值超过60亿元。

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公司4家,分别为云从科技-UW、三峡水利(600116.SH)、云南铜业(000878.SZ)、华银电力(600744.SH)。

ChatGPT概念股云从科技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且此次解禁股东59位,多为有退出需求的创投类股东。

根据公告,5月29日云从科技有4.5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及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的61.37%,流通盘大增577.56%,约合解禁市值149.09亿元。

今年ChatGPT概念大火,云从科技受备资本追捧,股价年内涨幅一度超过300%。近两个月月公司股价高位回落,除概念降温外,与离不开本次限售股解禁的原因。

云从科技一年前登陆科创板,本股价低迷,业绩不佳。其从成立至今仍未实现盈利,去年亏损8.69亿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1.42亿元。股价期间一度跌破了价发行价。

此次解禁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者包括第二大股东佳都科技(600728.SH)、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云逸众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鼎盛信和股权投资基金、资本大鳄刘益谦等。佳都科技今年一季度因对云从科技投资收益大增,而实现了高达13.4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5倍。

近两个月公司股价几近“腰斩”,相关股东收益同样大减。不过首发战略配售股东解禁收益率仍超过110%,原始股东则因持股成本更低,而浮盈更高。佳都科技持股4911.81万股,解禁市值16.11亿元,浮盈超过8亿元。

不久前,云从科技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从容大模型”,可以根据行业场景需求,去帮助客户部署模型。“从容大模型”也将通过商业落地带来收入。

不过短期云从科技或仍难实现盈利。华创证券分析师吴鸣远认为,云从科技作为视觉AI企业,在多个AI细分应用场景完成产品布局,AIGC浪潮有望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该机构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9.29亿元、13.37亿元、18.49亿元,对应增速76.5%、43.9%、38.3%;归母净利润为-6.24亿元、-5.29亿元、-4.16亿元。

云从科技本次限售股解禁数量前十股东

“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5月29日迎来上市两年的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8326.09万股,占总股本20.81%,约合解禁市值144.03亿元。

此次东鹏饮料解禁涉及股东共20位,其中4位机构股东,16位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中有多位为公司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东鹏饮料一直面临着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君正投资的减持。在一年期首发限售股解禁至今,君正投资已提出过三轮减持计划。首次,君正投资一股未卖,第二轮已套现2.50亿元。

今年1月20日君正投资提出的第三轮减持计划规模较前两次翻番。其计划在2月17日至8月16日期间减持东鹏饮料不超过2400.0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6%。

最新公告显示,君正投资已于2月17日至5月18日减持48.74万股东鹏饮料股份,减持价格在194.6元至208.8元/股之间,套现金额9885.46万元。

当下,东鹏饮料仍处于君正投资减持窗口期,如今再叠加大规模解禁,公司股价走势承压。

业绩上,东鹏饮料表现可圈可点,连续多年高增。去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长24.14%,达24.91亿元;归母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44.28%。

东鹏饮料本次限售股解禁明细

此外,解禁数量是解禁前流通股一倍以上的公司共计有7家,除云从科技外,邦德股份(838171.BJ)、凯迪股份(605288.SH)流通盘增加超2倍,三人行、东鹏饮料、盛视科技(002990.SZ)、德马科技(688360.SH)流通盘增加超1倍,均为首发限售股解禁。由于流通股份的大量增加,这类公司限售股解禁对自身股价影响相对较大。

从解禁股份的类型来看,仅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11家,仅首发战略配售股份6家,同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1家,同时首发一般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4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2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14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9家,其他类型1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