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宜化加速产业升级业绩创新高 控股股东拟最高1亿增持坚定信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时隔7年多,氮肥第一股湖北宜化(000422.SZ)再获控股股东增持。

湖北宜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宜化集团”)计划以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湖北宜化上市近30年来,控股股东宜化集团第3次对其施行的股票增持,且此轮增持金额即便是按最低限度来算,也远超前两次金额总和。此次增持前,宜化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1.53亿股,占总股本的17.08%。

在控股股东增持的背后,是湖北宜化近年来大幅提升的盈利能力。2022年,公司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营收首次突破200亿元,净利润从2020年的1.16亿元大增12倍至2021年的15.69亿元,再到2022年的21.64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

本轮增持金额超过前两次总和

公开资料显示,宜化集团发源于1977年创建的宜昌地区化工厂,被誉为“宜昌工业长子”,也是中国石化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代表企业之一。集团旗下有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000707.SZ)两家上市公司,拥有煤矿、磷矿、盐矿等各类矿产资源储量45亿吨,年开采能力近4000万吨。2022年,全集团主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上缴税收44.4亿元、出口创汇8.4亿美元。

作为宜化集团的核心子公司,湖北宜化于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氮肥类上市公司。公司自成立起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所处行业涵盖煤化工、氯碱化工、磷氟化工、精细化工领域。

根据湖北宜化日前发布的公告,公司于今年5月25日收到控股股东宜化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宜化集团计划自5月29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以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本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本次增持不设置价格区间,宜化集团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这是湖北宜化上市近30年来,控股股东宜化集团第3次对其施行的股票增持。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宜化集团持有湖北宜化股份1.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08%。

2010年8月,宜化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以买入的方式,增持湖北宜化股份114.2万股,均价18.25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2015年8月,宜化集团又以自有资金增持湖北宜化股份200万股,增持均价为7.50元/股,增持总金额为15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最低金额5000万元,远超前两次金额总和。且此前两次增持注资后,均显著提升了公司业绩。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湖北宜化的净利润为5.73亿元、354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0.87%、14.08%。尤其是2015年,公司在前两年营收、净利连续下降的情况下,首次出现双增长。

对于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湖北宜化表示,是控股股东宜化集团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拟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转型升级打造新增长曲线

受工业行业周期性影响,湖北宜化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2018年,公司股票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湖北宜化”变更为“*ST宜化”。

对此,公司近年来持续巩固基础产业优势,升级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稳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转型发展精细磷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环保新材料产业,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成功摘帽脱星的湖北宜化以归母净利润15.69亿元、同比大增12倍的成绩创下历史最好业绩。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也以全年565.95%的涨幅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当年最牛A股。

同年,依托上游磷矿资源及生产工艺优势,公司绑定“宁王”进军新能源领域,与宁德时代下属公司宁波邦普达成一体化电池材料配套化工原料项目合作意向协议,由此正式切入新能源赛道,成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打开增长空间。

随着新能源材料业务的加速拓展,湖北宜化抢抓行业景气周期机遇,持续增资扩产,盈利能力得到稳定提升。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07.13亿元,同比增长11.69%;归母净利润21.64亿元,同比增长37.94%;归母扣非净利润17.45亿元,同比增长28.75%,营收、净利分别突破200亿、20亿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湖北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湖北宜化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宁德时代子公司宁波邦普合作投资的邦普宜化项目将于今年底前投产,可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竞争优势,该项目将有利于公司抓住新能源市场发展机遇,优化和升级磷化工产业链布局,发挥煤化工、磷化工、氯碱化工协同效应,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湖北宜化表示,公司将立足宜昌、立足主业、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做大煤化工、做优氯碱化工、做强磷氧化工、做精精化工”的升级产业目标,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技术驱动的创新型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公司认为,化肥市场已形成供需平衡局面,公司预判中长期价格将在合理区间波动,并给公司带来稳定盈利。此外,公司与宁德时代合作投资的3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具备磷矿原材料供应优势、引进宁德时代海外布局镍铁合金降本增效的技术优势、产品直供宜昌邦普时代的销售保供优势和物流优势、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优势等,未来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