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极集团前4月净利3.68亿增超10倍 核心产品放量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核心产品高速放量,驱动太极集团(600129.SH)业绩增长。

近日,太极集团公布2023年1—4月主要经营数据,经初步核算,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9.84亿元,同比增长约26.13%;归母净利润约3.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38.19%。

业绩强劲增长主要系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等核心产品销售大增所致。

收入利润高增速延续,全年目标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太极集团表示,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太极集团正聚焦医药健康主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并开启数字化步伐,以提升经营实效。

核心产品放量驱动业绩增长

聚力产业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太极集团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太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0.51亿元,同比增长15.65%,创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3.50亿元,上年同期为-5.23亿元,同比扭亏。

近日,太极集团公告,2023年1—4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9.84亿元,同比增长约26.1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68亿元,同比增长约1038.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7亿元,同比增长约174.83%。

太极集团表示,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主要系本期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等核心产品销售大幅增长所致。净利润同比大增,一方面是受销售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所带动,主营业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约1.40亿元。

根据此前披露的一季报,今年前三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7亿元、归母净利润2.3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报告期,公司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达7.89亿元,同比增长169%;急支糖浆实现销售3.38亿元,同比增长163%。

2023年,太极集团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医药工业同比增长30%,商业板块同比增长20%。

聚焦主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

太极集团以中西成药制造为核心业务,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科研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截至2022年,公司拥有13家制药厂、2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

公司通过加强药材基地建设,提升中药材资源掌控力。目前,太极集团采用产地收购、产新收购、产地种植的“三产”方式,拥有订单式中药材生产基地100万亩。2022年,公司加速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双基地建设,发展规范化种植基地15万亩,新增种植基地2.4万亩;通过自建或合作新增中药材加工中心10个,累计建成15个加工中心。

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内外结合、阴阳互动,把外部的产业链与内部的管理实现互动,是打通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关键。

太极集团开启中药全产业链数字化步伐,加强集团内部板块协同,启动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的“太极中药全程质量追溯平台”构建,逐步实现药材基地溯源、产品质量全程溯源。

智能制造方面,太极涪陵制药厂获“2022年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荣誉,未来公司还要建设西南药业、绵阳药厂、桐君阁药厂三个百亿级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2022年研发投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57%,占医药工业收入比重为1.8%。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891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约为7%;在研项目80余项。

太极集团表示,将坚定不移聚焦医药健康主业,在基础管理稳步提升的前提下,实现科研发力、源头把控、生产智能、终端连横、营销突围。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的“成渝双城圈”大型医药基地,成为国药集团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战略增长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