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振华重工拟定增50亿中交集团认购30%股票 15.7亿买船15亿补流还债优化资本结构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重工打造了一批“大国重器”,如今又计划通过定增稳固实力。

5月26日,振华重工(600320.SH)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其中,公司拟将定增募资中的15.72亿元用于船舶购置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振华重工短期借款29.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2.57亿元,长期借款205.1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7.54%。

振华重工表示,公司亟需通过有效方式充实股权资本,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负担,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行中,振华重工控股股东中交集团拟以现金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30%,且认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

近日,振华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云指出,展望2023年,公司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全面开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新征程。

15.72亿募资用于船舶购置项目

振华重工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主营业务涵盖港口机械及服务、海洋重工、大重特型钢结构、海上运输安装及新产业等多个板块。

5月26日,振华重工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

公告显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振华重工此次定增中的15.72亿元用于船舶购置项目、1.28亿元用于门机总装线项目、4.1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13.93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具体来看,振华重工拟购置五艘特种工程船舶,包括三艘新船、两艘二手船(并加以改造),预计于2024年至2027年完成交付,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9亿元。

新船包括一艘三万吨甲板运输船,计划2024年底交付,总投资3.5亿元;一艘两千吨浮吊船,计划2025年交付,总投资3.5亿元;一艘五万吨甲板运输船,预计2025年底交付,总投资3亿元。

二手船及改造船舶包括一艘五万吨半潜运输船,预计2026年年底前投用,总投资3亿元;一艘五万吨甲板运输船,预计2027年年底交付,总投资3亿元。

振华重工表示,在产品发运需求激增、老旧船舶淘汰背景下,公司自有船舶运力不足的问题突出。为提前布局业务增量需求,确保业务开展过程中供应链稳定可期,保障运输效率和交付时间,公司拟新增三艘甲板运输船用于产品运输,确保自有运力能够充分匹配公司未来的业务规模、设备流转需求以及发展战略。

振华重工拟将长兴基地1#门机总装岸桥生产线中的2台500T门机更换为2台1000T门机,同步对周边场地及物流通道进行完善,优化升级长兴分公司的门机总装岸桥生产线,预计于2024年5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52亿元。

振华重工坦言,目前,公司岸桥实际总产能与规划产能存在一定差距。且近年来,随着航运市场回暖,岸桥产品订单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保障履约进度,尤其是保障旺季的生产需要,提高现有总装能力已迫在眉睫。

据了解,目前,振华重工产品遍及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00余个港口与码头,岸桥产品全球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7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26年保持世界第一。

近日,振华重工发布消息称,公司为危地马拉提供的4台跨运车正式签约,标志着公司产品进入第107个国家和地区。

负债率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此次定增,振华重工还计划达成优化资本结构的目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末,振华重工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78.47%、77.47%和76.83%和77.54%,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同时,振华重工是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主营业务的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29.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2.57亿元,长期借款205.1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7.54%。

振华重工表示,公司亟需通过有效方式充实股权资本,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负担,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振华重工此次定增中,中交集团将发挥巨大作用。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交集团持有振华重工股份比例达39.40%。

本次发行完成后,振华重工控股股东仍为中交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资料显示,中交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是中国国企“走出去”的排头兵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行中,中交集团拟以现金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30%,且认购金额不低于10亿元。

2020年至2022年,振华重工营业收入分别为226.55亿元、259.78亿元和30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14.67%和16.22%;净利润分别为4.22亿元、4.4亿元和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17%和-15.44%。

2023年一季度,振华重工实现营业收入60.20亿元,同比增长26.19%;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747.09%。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和2022年以及2023年一季度,振华重工研发费用分别为8.83亿元、11.18亿元和2.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5%、26.63%和24.86%。

“振华重工品牌享誉全球的发展过程,就是企业全力自主创新的过程。我们拥有完善的科研创新体系,具备研发新型港口机械设备、重型海洋工程装备、智能系统等产品的能力。”近日,振华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云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