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多元发力赋能旅游全链条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旅游报

2023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3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5周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获丰硕成果。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旅投”)作为海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自2020年4月13日成立以来,围绕国家战略落子布局,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统筹旅游资源,深耕海南优势旅游产品,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为加快海南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发展书写“海旅答案”。

海南旅投成立三年来,商业布局旅游交通、酒店运营、旅游商业、景区度假区、文体娱乐、海洋旅游、大健康旅游、旅游金融八大板块。资产规模稳步提升,202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165亿元,较成立之初增加67亿元,增长69%;2020年至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5亿元、35.01亿元、48.1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3%。

2023年,海南旅投更是提前布局,抓住海南旅游恢复热潮,奋力“加速跑” ,实现首季“开门红”。2023年一季度,海南旅投实现营业收入18.50亿元,同比增长9.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0.80%,其中,旅游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同比增长6.11%;免税板块线上线下联动发展,三亚海旅免税1月客流量达43.48万人次,创开业以来最高水平,线上购买人数同比增长48.79%;旅游交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37.94%。

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是海南旅投2023年的主旋律。海南旅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表示,今年将抓紧谋划对外合作交流,利用自贸港在国际合作中的优势地位,形成国内国际市场合作交流的新常态,主动落实好“走出去”发展战略。一是积极探索恢复出入境市场;二是谋划开辟海南至东盟国家陆海旅游新通道;三是利用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税政策,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开辟海南旅游商品和运营新模式;四是探索在韩国和东盟国家设立海南旅游推广运营中心,积极开展旅游消费项目的国际合作,导入优质旅游资源等。

A 免税、商业表现亮眼 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随着今年以来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加速回暖,海旅免税业务为旅游商业扩容加码。三亚海旅免税城营业面积9.5万平方米,稳居全省免税店销量第二,树立起“三亚免税购物第一站”市场定位,经营975个国际品牌,其中,258个品牌系首次进驻海南。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海旅免税第三次与消博会携手,积极联动多品牌参展,并在展会期间设置丰富的互动活动,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逛展体验,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在综合旅游商业方面,加快形成特有的旅游休闲购物体验,持续做大做强商管品牌。海旅控股旗下的海口东坡老码头文旅商综合体项目,作为海口首家滨江临海风情文旅商综合体,随着东坡酒楼、麦当劳、东方黄金、韩风阁、醉夕音乐餐吧等品牌店的入驻,已逐渐成为海口旅游休闲新地标。海口东坡老码头项目以“文体娱乐为基,休闲旅游为本,商业赋能为体”,打造成集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商业于一体的滨江临海城市休闲空间,为广大市民、游客展现全方位“夜经济”生活场景,带动城市商业消费升级。明珠广场结合“夜经济、促进消费”等时下热点开展常态化集市,客流量大幅提升,受到广大周边市民喜爱。

此外,旅游新零售业务试水,海旅珠宝公司积极探索黄金内贸,提升营收规模,2023年第一季度交易额超1.1亿元,同时携手旗下全国首发品牌“东方黄金”亮相消博会,受到广泛关注。

B 旅文、交通深耕细作 向世界展示海南形象

海旅酒店集团人员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抢抓机遇,加强市场开拓。博鳌国宾馆完成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保障工作,向世界展示海南形象;鹿回头国宾馆与杭州山海之旅、及客国旅、上海巴士、中信恒源、成都辉煌等旅行社签订了团队合作协议,拓展各地客源;三亚湾迎宾馆打造康养旅游招牌,接待多个岛内疗休养团队,同时积极主动与省外各疗养机构沟通,开拓省外康养旅游市场;三亚悦榕庄积极开展营销活动,为酒店引流增加曝光率,持续维持市场热度,同时推出沙滩婚礼、草坪婚礼、栈桥婚礼以及小型求婚产品,打造专属目的地浪漫IP。

海汽集团“拉满弓”“上满弦”,以实干状态奋进新征程,助力海南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春运期间,海汽集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从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实施多样化售票方式、关怀司乘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等方面,全方位护航旅客出行,运送旅客近百万人次,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海汽集团周密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年会运输任务高效运行。

此外,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海南旅投主办的“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在海口东坡老码头举办。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2023东坡美食文化荟举办了开幕式、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四大东坡菜系美食周等特色活动,40余万人次参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央视3套、央视4套、央视13套宣传,引发央媒、省内媒体等关注,相关内容网络点击量达2000万次,进一步擦亮了“东坡美食”文旅名片,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注入发展新动能。

C 康养、项目释放潜能 构建企业全产业链条

旅游复苏势头强劲,海南华厦(乡发)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全速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公司党委以省重点项目夕照儋耳驿站为牵引,锚定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多点布局,呈现出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夕照儋耳驿站已于2022年12月14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1月投入试运营。

定安百里百村旅游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其中,白塘水塔咖啡项目已于2022年12月开业,深受游客青睐;旅游区黄竹主入口服务中心结合黄竹镇当地盛产水果的特色,与各大直播平台合作,打造独具特色的水果驿站——助农电商直播基地;岭口镇皇坡村爱情驿站围绕爱情主题引进合作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此外,陵水香水湾公园项目正在修改完善概念性规划方案,琼海博鳌会展综合体项目已启动招商工作。公司还将继续谋划新项目,以构建核心引领、多点多极支撑、板块联动的格局,实现旅游全岛布局发展。

近年来,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海南旅投加快推进海南大健康体检中心启动运营,在去年基本完成装修施工、设备进场、组织架构搭建、人员入职等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完善诊疗科室开设、体检项目及套餐制定等方面内容。设置了内科、外科、妇科、耳鼻喉、口腔、眼科、放射、超声、心电图、检验十大科目及五项特殊检查(C13呼气、人体成分、糖筛、A硬化、动态血压)等科室,配备了国际水平的全进口体检设备,整合了省附院、省妇儿、省中院、省肿瘤、省眼科、省皮肤等多家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组建了一支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业团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健康管理模式与核心技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科诊疗+全周期健康管理”的服务模式。

下一步,海南旅投将继续坚持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立足海南、依托全国、放眼世界,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良的业绩向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