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掘金人工智能!8家公募扎堆申报算力ETF 资金加速进场

媒体滚动

关注

算力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一环,已经进入了ETF布局者的视线。

日前,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8家机构集中申报了以算力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概念引爆资本市场,聚焦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机会的被动产品正在加速入场。与此同时,主动型基金经理也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积极加仓相关标的,及时抓住产业大发展的机会。对投资者而言,被动型主题产品接连申报,主动型产品积极加仓,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可投资途径正在不断拓宽。

8家机构申报算力ETF

5月23日,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共8家公募集中申报了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

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发布于2022年7月,选取了50只业务涉及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及相关硬件设备制造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该指数的权重股包括中兴通讯紫光股份中际旭创中天科技新易盛亨通光电网宿科技烽火通信天孚通信易华录等。行业分布上,信息技术的占比达到57.4%。

截至5月24日,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14.88%,近一年的收益率为46.77%。相较之下,沪深300指数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5.18%,近一年的收益率为-3.33%。

无独有偶,4月14日,易方达申报了国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该ETF跟踪的国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发布于2009年,近一个月收益率为-1.55%,近一年的收益率为13.16%。

随着人工智能对话应用在C端正式落地,“算力”的概念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资方的关注。

此前,华富基金的ETF基金经理郜哲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人类大脑是百万亿级的神经元的集合,人工智能想要达到类似的效果,就必须在算力上有极大提升,就算在技术上能达到,代价也是极其高昂的。目前,人工智能只在简单的文字交互上有所突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算力的限制。中邮证券研究所也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或将掀起新一波产业革命浪潮,具备自主决策能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兴起,需要能够学习数以万亿级的参量和数据库的算力。

行业的巨大需求给相关标的创造了较好的投资空间。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劳杰男表示,对于受益于人工智能发展或者发展预期的行业和个股,在当前背景下,算力相关的公司受益比较明确,组合也进行了一定的参与和布局。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耿嘉洲也表示,将在通信、电子为主的算力线和计算机、传媒为主的应用线之间动态调整,相对更加看好高胜率的算力线。

机构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

除了对算力ETF的扎堆申报,今年以来,机构对人工智能及其相关的半导体、芯片等板块整体布局都非常积极。

就被动指数基金的情况来看,5月19日,华夏基金申报了华夏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4月7日,富国基金申报了富国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3月31日,鹏华基金申报了鹏华中证人工智能50ETF;3月29日,西藏东财基金申报了西藏东财中证芯片产业ETF;3月28日,广发基金申报了广发中证云计算大数据主题ETF。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部分被申报的ETF跟踪的指数目前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产品,并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以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为例,广发基金于2015年发行了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该产品由霍华明管理,截至5月25日的最新规模为23.87亿元。今年以来,该产品收益率为12.6%,远高于被动指数基金的均值0.74%。

无独有偶,中证芯片产业指数也受到了机构的关注和布局。富国基金于2021年发行了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该产品由张圣贤管理,截至5月25日的最新规模为11.42亿元。今年,该产品收益率为13.52%,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前。

除了被动基金的布局,也有不少主动基金在行情来临时提升了相关板块的仓位。

例如,万家基金莫海波在一季报中表示,他在一季度对产品进行了调仓换股,提高了TMT行业的结构占比,减持了地产、军工的比例,目前主要持仓TMT、农林牧渔、军工。对于调仓TMT的原因,他表示,主要是基于对未来两年数字经济的看好。他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数据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2023、2024年是AI+元年,AI具有较好的产业逻辑,通过信息技术全方位赋能传统行业,可以从生产和服务端全面提升效率。

兴证全球基金的乔迁也表示,一季度内,她管理的基金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人工智能产业链的相关配置,以期分享科技发展的产业红利。她认为,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相关GPT工具在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可积极展望,有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是具有时代意义的进步成果。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