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大券商策略:杀跌近尾声!TMT第二波行情正酝酿开启 关注积极信号

市场资讯

关注

券商中国 王璐璐

中信建投证券:构筑复合底部,关注积极信号

近期疫情反复,经济接近最差时刻。历史经验和基本面均提示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进一步下行空间较小,6月困境反转可能到来。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受制于国内经济与海外担忧止跌回升难以一蹴而就,我们认为构筑“U型”或“W型”的复合底部可能性较大。

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策略上可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重点关注方向:1)基本面改善的方向;2)政策加码的方向;3)增量资金流入偏好的方向。行业推荐:半导体、传媒、通信、计算机、医药、储能/风电、电力等。

国泰君安证券:杀跌近尾声,防守反击科创为先

经济预期下修趋于一致,政策发力预期的差异拉大,杀跌近尾声,调整降速,时间换空间。策略上防守反击,科创为先,次新为辅。但是,既要成长性,也要确定性。

当前交易阻力最小方向在科创成长。看好风险特征不高,受益现代化体系构建和产业化进程加快的成长股:数字化&AI基础设施/半导体&创新药/国有经济改革。主题与个股:掘金现代化,看好科技自主、数字经济和次新科技。

海通证券:当前市场调整幅度已较显著,有望重拾升势

近期市场调整背后的核心因素是经济复苏不稳固、有反复,是底部第一波上涨后的休整。历史上第一波上涨后,通常回吐前期涨幅的0.5-0.7,对比而言,这次全A和沪深300调整已较显著。经济修复仍需政策支持,届时市场望重拾升势。关注数字经济中基本面望好转的领域,如数字基建、信创半导体等。

中金公司:不必悲观,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结合当前的国内经济环境及外部扰动,在没有出现明显利好因素催化之前,短期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落可能会继续影响资产价格表现,但指数的快速回落已经引至部分指标初步提示偏底部特征,包括:1)沪深300指数前向市盈率重新回到10X(历史均值为11.5X-12.5X),处于历史偏低位,股权风险溢价上升至均值上方0.8倍标准差的位置,表明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2)结合经济预期变化,十年期国债利率近期跌至2.69%,已经接近去年10月底股市阶段底部时期位置(2022年10月31日低至2.64%);3)近期两市日成交额跌至8000亿元以下,按自由流通市值对应换手率跌至2%以下,已经进入A股历史换手率偏底部区域(1%-2%);4)近期新基金发行遇冷,IPO也再度出现破发,以上往往也是A股历史常见的一些偏底部特征。结合上述指标,我们认为当前位置对A股市场不必悲观,中期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中国内需市场潜力大,政策空间足,后续如若政策应对得当,有望逐步改善当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行业建议:复苏为主线,风格更均衡。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招商证券:A股拐点或将出现

4月中下旬以来,A股在经济数据修复环比动能不及预期、美元走强和热门板块回调活跃资金暂时停止流入三重作用的影响下,出现明显调整。我们认为近期三个原因都迎来了转机,此前提出的“N”型最后一个拐点或将出现。这一轮行情结构分化将会较大,推荐围绕业绩增速最高和改善斜率最大的方向进行布局。从大的产业趋势来看,围绕AI+/数字经济/先进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机会仍将层出不穷。

安信证券:逢低关注布局,AI数字经济TMT第二波行情正在酝酿开启

当前应该是逢低关注布局。下沿的底部支撑力是较强的,当然,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弱预期弱现实”定价环境,来自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忧虑并未看到可信的改善信号;同时,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历史上再次重回7以下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这个下沿的磨底特征会比较明显,意味着后续是否立即拉升并不明确。

当前AI数字经济TMT第二波行情正在酝酿开启。随着美股AI龙头英伟达业绩释放业绩,可以作为当前第二波TMT正在酝酿开启的重要信号,算力和半导体是核心。同时,对于中特估,“若市场预期转弱,买中特估大概率不出错”,依然可以关注股息率仍较高的电力及公用事业银行、交运三个领域。对于泛新能源偶有反弹,看好还能够引领技术迭代和产业创新的大盘成长,“如何找到2016之后的立讯精密”才是最核心最务实的命题。此外,美债问题达成协议是当前市场一致预期,6月不加息概率大,注意是否转降息定价逻辑依然存在反复。

申万宏源证券:底部区域,关注潜在积极变化

短期市场调整后,总体性价比改善,反弹动能累积。高性价比足以支持超跌反弹,而后续有效上涨则需要关键悲观预期出现缓和。近期下跌反映的悲观预期:国内经济边际下行,就业压力显现,地产风险再发酵,但政策难有及时宽松。美联储加息未结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不确定性延续,全球风险偏好下行。前期主题行情极端演绎,短期需要调整,等待新催化。

思考后续潜在积极变化:存款利率下行带来“资产荒”环境,正在支持市场基本热度。经济差 + 政策不宽,本身是过度悲观的预期。风险事件催化后会有及时应对。海外风险的边界正在变得清晰,对风险资产的影响正在钝化。数字经济主题短期性价比已改善,股价弹性逐步恢复。经济预期修复 + 政策及时性和有效性的预期修复是短期有效反弹的基础。有格局优化预期的新能车和核心消费 + 短期性价比调整到位的数字经济有望率先反弹。后续板块轮动的线索可能是“消费搭台,主题唱戏”,市场向上的弹性最终还是来自于主题行情,继续强调2023年数字经济和央企价值重估会反复有机会。

广发证券:“中特估”与AI调整后不妨积极一些

历史全球大类资产轮动的经验来看,全球股票+大宗商品共振大跌之后的一年,A股港股正回报是大概率,维持22.11.10“破晓”系列报告以来的判断:港股走牛市,A股“修复市”。2023年聚焦“思变”三重奏:政策反转(中特估——央国企重估&数字经济AI+是本轮宽信用新抓手)、困境反转(地产及疫情拐点,优选低估值高Δg行业)、美债反转(港股天亮了)。

“估值填坑”完成后将逐渐进入“业绩确认”阶段,胜率因素变得重要。1.“政策反转”:“中特估—央国企重估”和“数字经济AI+”是本轮宽信用新抓手(电力/通信运营商/交运/算力整机芯片/传媒/光模块等);2.“困境反转”:优选低估值高Δg;3.“美债反转”:“港股天亮了”,配置聚焦:稳定+成长。把握三条主线:数字经济AI+(互联网巨头/AI服务器/通信主设备商)、央国企重估(电力/通信运营商/建筑);广义流动性敏感+成长:创新药/器械/黄金;精选必选消费:啤酒。

天风证券:周期与技术共振可能带来全面的TMT行情

目前对半导体周期主要的担心是美国消费没有见底。历史上看,半导体周期受美国消费的影响较大,当前美国消费仍然在过往20年中枢偏上位置、还在继续向下,反应在产业端上,就是PC、手机、服务器偏弱,消费电子的疲软可能仍然会一定程度的拖累半导体周期。但是细分来看,美国消费中和电子产品相关的,位置已经相对较低,高的主要是汽车、家电和服务业。当前来看,全球半导体周期可能即将触底,有望看到周期与技术共振,如果美国消费尽快出清就会更有利。中期维度看,半导体产业周期,周期与技术共振可能带来全面的TMT行情。短期维度看,前期TMT拥挤度过高的担忧现在正逐步消退,成交额占比调整幅度已经比较接近成长赛道历史经验调整均值,目前缺少的主要是调整的时间。

布局TMT的机会即将来临,半导体产业周期,周期与技术共振可能带来全面的TMT行情,后续拥挤度消化充分后,如果没有重大政策刺激经济,可以重点关注后续有景气回升预期的半导体周期回归以及AI产业周期支撑下基本面预期改善较强的方向:1)传媒和计算机子行业中,当前景气改善较明显的游戏、金融IT、云计算;2)AI赋能拉动较大的方向,如算力、部分AI应用;3)全球半导体周期接近见底+国产替代逻辑下,看好半导体产业链机会。

信达证券:牛初回撤或已完成

近期市场持续走弱,经济数据、商品、汇率、利率均显示经济再次走弱,部分投资者担心长期经济前景,担心后续很难找到经济恢复的动力。但我们认为,4月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原因,不需要上升到宏大的叙事,背后主要有三个短期原因:(1)疫后第一个季度的补偿需求放缓,(2)季节性Q1数据超预期,4月的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3)全球库存周期下降时间可能还不够。经济的走弱,虽然也有很多长期的担心,比如房地产、人口、收入、信心等等,但是我们不建议投资者过度放大长期的担心。特别是考虑到2021年以来的上市公司ROE下降速度是历史上较慢的,所以过度担心长期风险与股市盈利是不匹配的。由于股市底一般会领先盈利底和经济底,所以历次熊市结束后,市场进入牛市第一年时,在第二个季度大多会面临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的问题。比如:2016年Q2、2019年Q2。我们认为,股市的这一次调整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年将会迎来较好的指数抬升行情,虽然速度不会很快,但时间可能会比较久。

行业配置建议:配置风格偏向进攻,先布局超跌消费链、地产链,6月中旬布局中特估和TMT的第二波上涨,Q3重点关注周期。(1)消费链、地产链,(2)中特估&TMT,(3)Q3建议关注周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