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中环加速全球化拟赴中东建厂 营收净利连增10年资金储备近149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TCL中环(002129.SZ)积极“出海”加速全球化。

近日,TCL中环公告,公司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下称“Vision Industries”) 于当日签署合作条款清单,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于沙特投建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推动并助力沙特及中东地区能源转型。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单晶硅片出货商、全球最大的高效N型光伏单晶硅片制造商和出货商,TCL中环近年来积极进行全球产业布局,持续提升产能、夯实技术优势,扩大公司在光伏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市场占有率。

在经营上,TCL中环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连续10年增长,2022年公司业绩刷新历史纪录;同时,公司保持着良好的资金储备护航业务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储备达148.9亿元。

合资建厂布局中东市场

5月24日晚,TCL中环公告,公司与Vision Industries讨论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经友好协商于当日签署合作条款清单,增进合作双方的共识理解、推动合作项目进程。

关于此次合作的目的,TCL中环称,本次合作依托沙特及中东地区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Vision Industries本地化经验及公司在新能源光伏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和先进制造能力,双方致力于共同打造第一条沙特本土的光伏产业链,推动并助力沙特及中东地区能源转型。

据悉,Vision Industries注册地为沙特阿拉伯,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全产业链投资开发,包括太阳能光伏、风能、氢能、储能等。合资公司成立后主要负责光伏晶体、晶片生产制造及销售,销售区域主要包括中东及非洲地区(遵守适用的制裁法律和法规)等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TCL中环近年来正加速全球化拓展。2020年,公司以2.98亿美元入股全球光伏顶尖企业MAXE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在2021年、2022年分别斥资3366万美元、2.01亿美元认购其增发股票、可转债,就在今年5月17日,公司又宣布拟以不超过4200万美元认购MAXE增发股票,进一步完善海外产业布局,打造光伏全球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

在TCL中环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公司已通过海内外投资平台、营销中心及生产基地,逐步扩大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美洲等地区/国家的海外布局。

本次“落子”中东建厂,TCL中环将依托公司工业4.0先进制造模式推动在地化建设,在中东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为公司产业全球化、制造本土化奠定坚实基础,另外,此次合作未来将推动光伏发电LCOE(度电成本)持续降低和BOS成本优化。

一季度投10亿研发提升竞争力

资料显示,TCL中环成立于1988年,公司长期专注于新能源光伏产业,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研发与制造展开,业务覆盖新能源光伏材料、高效叠瓦组件、智慧光伏解决方案等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光伏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其他硅材料及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及运营。

作为光伏硅片领域龙头企业,TCL中环持续进行优势产能扩产。2022年末,公司晶体产能高达140GW,其中G12先进产能占比超过90%,光伏硅片外销市占率全球第一,G12市占率全球第一,N型硅片外销市占率全球第一。后续随着银川项目继续投产与技术能力提升,公司预计2023年末晶体产能将达到180GW,继续保持全球单晶规模TOP1。

同时,TCL中环也在快速向光伏一体化发展。在下游的电池片环节,公司在4月15日宣布称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落地广州,总投资约106亿元,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实现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60亿元;光伏组件板块,子公司环晟光伏在2022年组件整体销售量已经达到6.6GW,跻身全球榜单前列。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TCL中环注重技术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19亿元、18.59亿元、29.23亿元、10.18亿元,同比增长7.71%、200.41%、57.24%、82.95%。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1252位研发人员,较2021年增长17.01%,占公司总人数比重的7.2%。

截至2022年12月31日,TCL中环累计拥有有效授权知识产权1223项,其中,发明149项,实用新型1035项,外观1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21项,软件著作权17项;受理状态的专利747项,其中,发明专利568项,实用新型179项。

产量的稳步提升和强大的技术能力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保障。从历年业绩上看,2012年,TCL中环的净利润小幅亏损9820万元,次年便成功扭亏为盈并保持持续增长趋势,2022年公司业绩创新高,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670.1亿元、68.19亿元,这已是其营收、净利连续10年增长,这期间分别增长了约16.98倍、94.18倍。

据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显示,TCL中环今年前三月实现营收176.19亿元,同比增长31.8%,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22.53亿元、22.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70.61%。这是继2022年交出亮眼成绩单之后的又一次业绩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业务扩张的同时,TCL中环也在持续提升自身的资本实力。财报显示,公司在2007年上市时的货币资金储备(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86亿元,至2022年末这一数值增长至146.75亿元,15年间增幅达77.9倍;截至2023年3月底,公司账上货币资金储备为148.9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