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创证券上市不到半年收两张警示函 ?三大业务存违规2022年净利降35%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上市还不到半年时间,首创证券(601136.SH)因多项违规问题再收监管罚单。

日前,北京证监局披露,首创证券存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研究报告业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违规情况,北京证监局决定对首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因研报业务违规被罚的券商并非只有首创证券一家。本月初,监管部门就曾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指出部分券商研报业务存在问题。此后,包括首创证券在内,监管部门已经针对券商研报业务违规问题开出三张罚单。

数据显示,2022年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4.87%、35.53%。一季度,随着市场回温,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0.93%、110.73%。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私募和研报业务之外,今年3月末,首创证券因在东方园林债券保荐中存在违规问题,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月内监管对券商研报业务开出三张罚单

日前,北京证监局对首创证券开出罚单,直指首创证券存在三大问题。

具体而言,在私募方面,北京证监局指出首创证券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资产管理产品运作不规范、风险评估不到位、识别产品实际投资者审慎不足等情况。

在研报业务方面,首创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对第三方刊载或转发公司研究报告管理不到位,存在被媒体长期未经授权转载研究报告而未及时维权的情况。不仅如此,首创证券在发布的某研究报告中存在信息引用不严谨、底稿留存不全面、部分结论不够严谨的情况。

北京证监局认为,首创证券上述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首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因研报业务违规被罚的券商并非只有首创证券一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为全面规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活动,提升业务质量和合规水平,监管部门于2022年在全行业开展研报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专项工作,共覆盖45家证券公司和300篇研报。

就在数日前,监管部门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指出券商研报业务合规水平和专业能力总体较好,但也存在部分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证券分析师研报制作专业性审慎性不足等问题。

紧接着,证券行业今年首份针对券商研报的罚单出炉。5月18日,安徽证监局发布处罚信息,由于陈晓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智能仓储物流供应商,自研自产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盈利预测论证不充分、文字图表不一致、数据来源不明等情形,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

而在北京证监局对首创证券开出罚单的同一天,5月22日,太平洋证券也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直指公司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方面存在五大问题,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至此,包括首创证券在内,监管部门已经针对券商研报业务违规问题开出三张罚单。

与首创证券不同的是,太平洋证券的研报业务主要存在分析师“无证”写研报且违规发布的问题,具体为太平洋证券5人未取得分析师资格,但以分析师名义对外发布研究报告;抽查的个别研究报告未记载分析师证书编码,个别研究报告数据计算有误等。

曾内部开展研报及资管业务专项检查

作为北京国资委控制的证券公司,首创证券于2022年12月登陆沪市主板,上市还不到半年时间。

目前,北京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首创集团、京投公司、京能集团分别持有首创证券56.77%、17.31%、8.31%股权,合计持股比例高达82.39%。

IPO之前,2018年至2021年,首创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13.4亿元、16.58亿元、21.13亿元,同比增长-12.39%、64.32%、23.77%、27.47%;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4.34亿元、6.11亿元、8.59亿元,同比增长-44.58%、148.24%、40.7%、40.61%。

然而,上市首年,受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影响,首创证券于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4.87%、35.53%。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温,一季度首创证券业绩改善,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0.93%、110.7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首创证券被罚的业务领域中,私募基金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首正德盛开展。截至2022年末,首正德盛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数量为10只,较上期末增加2只,私募投资基金管理规模35.50亿元。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不含专项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16位。

而对于研报业务的合规性保障,首创证券也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总部层面试行合规与风控、审计等内控部门联合检查机制,合规部联合稽核审计部开展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及子公司等的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共同筑牢内控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私募和研报业务之外,今年3月末,首创证券投行业务也因存在违规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上述警示函显示,首创证券作为东方园林(002310.SZ)发行公司债券“20东林G1”的主承销商,存在债务逾期情况核查不充分、违规担保事项核查不充分等违规事项。

对此,首创证券表示,针对相关问题,公司积极开展专项自查整改工作,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完善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体系,重点加强对发行人潜在风险事件的核查力度和信息披露要求,切实防范项目公司债务违约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