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山精密双轮驱动净利六年猛增15倍 拓展市场拟发债募48亿完善业务布局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FPC龙头东山精密(002384.SZ)在业绩持续增长之际,推进大手笔募资。

近日,东山精密发布公告称,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消费电子领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东山精密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展开,与公司主营业务高度相关。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FPC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东山精密以精密制造起家,在2010年上市之初,其业绩较为平淡。直至2016年通过收购迈入全球FPC前列,才实现业绩突破。当前,东山精密确立双轮驱动的战略主线,全力聚焦消费电子和新能源两大核心赛道,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投入,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其实现净利润为23.68亿元,同比增长27.12%。若以2016年净利润1.44亿元为基数,六年间东山精密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倍。

拟发债募48亿完善业务

发展势头强劲的东山精密,推进大手笔募资。

据最新公告显示,东山精密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项目、消费电子领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将有15.3亿元用于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超精细线路板项目,将有11.6亿元用于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新能源柔性线路板及其装配项目2期,将有7.02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将有4.04亿元用于苏州市永创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新能源汽车水冷板技改项目,还有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当前,以上募投项目正在推进中,东山精密表示,在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经营状况和发展规划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对于募投项目,东山精密表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带动上游相关零部件市场需求快速发展,良好的市场前景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提供了市场发展基础。与此同时,东山精密还与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良好的客户资源为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保障。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所报告,2022年全球电动车产量为1069万辆,预计2022年—2030年,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0.24%,相关动力电池2022年全球市场产量为514GW,预计到2027年为2385GW,2022年—2027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5.93%。

在FPC领域,根据Prismark报告,2022年全球FPC市场需求为138.42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增长至164.73亿美元,市场空间广阔。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募投项目外,此次东山精密还拟使用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占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的20.83%。

对此,东山精密称,补充流动资金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规模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流动资金的增加将有利于公司正在或即将开发和实施的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还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拓展发展空间。

首季净利4.7亿增29.49%

资料显示,东山精密成立于1998年,以精密制造起家,2010年成功上市深交所,当前,主要确立双轮驱动的战略主线,全力聚焦消费电子和新能源两大核心赛道,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投入。

上市之初,东山精密业绩表现并不佳,总体保持在千万元级别,且呈现较大波动,2012年还经历大幅亏损,实现净亏损为1.1亿元。

2016年,东山精密通过收购Mflex迈入全球FPC(柔性电路板)前列,2018年通过收购multek丰富了硬板和软板产品线。此后,东山精密业绩才实现突破。

2016年及2017年,东山精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73%、264.88%。此后,东山精密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增长趋势。

2022年,东山精密全力拥抱新能源的“新蓝海”,通过实施更加稳健的经营策略,积极布局海内外生产基地,新技术、新产品持续推出,实现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

据年报显示,2022年,东山精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15.8亿元、23.68亿元,同比分别变动-0.67%、27.12%。若以2016年净利润1.44亿元为基数,六年间东山精密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倍。

对此,东山精密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和内生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和完善产业及产品结构,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持续导入能带来新利润增长点的优势产品,推动业绩增长。

步入2023年,东山精密净利润持续增长。据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65.12亿元、4.7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0.95%、29.4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增长之际,东山精密资产规模及负债规模均有所提升。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山精密总资产为429.1亿元,总负债为260.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0.7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盈利能力的增强,东山精密还持续推动分红。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东山精密分别派现1.71亿元、3.41亿元、1.87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1.17%、23.71%、10.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