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焦虑经济突然陷入衰退,美媒:已沦为欧洲“差等生”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突然滑入衰退的消息,在刚过去的周末持续发酵。“德国陷入衰退可能影响印度的一些出口部门,”28日,近7000公里之外的印度媒体载文关注其可能的外溢影响。报道称,2022年,印度出口的4.4%以德国为目的地,德国经济衰退将影响印度价值20亿美元的出口。在英国,媒体26日就打出“英国会尾随德国滑入衰退吗”的报道标题,忧心忡忡地称,高通胀和高利率被视为德国衰退的原因,但这两个指标英国都比德国要高。在德国内部,忧虑的声音更是持续不断。28日的最新民调显示,主管经济的德国绿党支持率已经跌至13%。德国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

德国正沦为欧洲“差等生”

德国联邦统计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德国GDP下滑0.3%,加上去年第四季度下滑的0.5%,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为负值,达到了技术性衰退的标准。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俄乌冲突后,经济学家曾警告,因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德国经济面临很大的衰退风险。但就在上个月,德国央行还预计GDP在今年一季度会增长,避免经济衰退。但5月25日调整后的数据,让人们的希望再度落空,在欧洲其他主要经济体都保持正增长的情况下,德国已沦为欧洲“差等生”。

德国电视一台环顾左右之后报道说,一些欧盟国家在第一季度实现增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GDP增幅最大,经调整后的GDP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0.5%,比利时和法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分别增长0.4%和0.2%。连一直在低谷徘徊的英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计其经济今年不会陷入衰退。

德国许多专家和民众担心经济衰退持续,并把矛头对准绿党。因为绿党掌控德国经济部,正大力改革德国经济和能源政策,由此也导致德国能源费用和通胀居高不下。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8日称,根据民调机构INSA的最新调查,绿党目前的支持率仅为13%,这是自2018 年以来的最低值。而要求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德国选择党支持率已达到18%。

到底发生了什么?

通货膨胀对居民和政府部门消费能力的吞噬是德国经济衰退的根本原因。《华尔街日报》报道说,4月份,德国通胀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仍然高达7.2%,物价飞涨,导致人们可供消费的资金正在减少。美国彭博社剖析道,几十年来,德国一直是欧洲的经济引擎,但现在这种力量正在瓦解。

家住德国汉堡的西蒙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经济不景气,德国企业纷纷裁员。她与丈夫虽然未失业,收入却没有增加,全家人不得不节衣缩食。她说,尽管能源价格不断下调,但食品等消费品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不少。比如,平时早餐吃的香肠片,以前一包0.69欧元,现在都涨至1.29欧元。之前一盒0.99欧元的鸡蛋,现在需要1.99欧元。大幅上涨的食品价格让她只能用低价食品来代替以前爱买的生态食品,服装鞋帽和家具等大件商品已经完全放弃购入。因为担心未来失业,家里现在只想着多存点钱。

德国慕尼黑经济智库IFO研究所调查显示,未来几个月,德国物价仍不会下降,某些领域的价格预期将再次上涨——最显著的仍是食品和饮料。欧洲央行的加息也影响对电动车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再加上年初电动车补贴下调,德国电动车今年一季度销量也有所下降。

“最大的锤子可能还会跟着来”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对该国经济前景有信心,但这难以驱散德国各种悲观声音。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8日说,出人意料的是,德国经济再次衰退。最大的锤子可能还会跟着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在6月5日之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违约。慕尼黑IFO研究所负责人克莱门斯·富斯特说,“美国违约将动摇全球金融体系,特别是如果它持续更长时间,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凯投宏观高级欧洲经济学家帕尔马斯预测德国经济未来将进一步疲软,除了加息将继续抑制消费外,她还指出德国的出口也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国作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第一季度德国汽车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24%。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4月向中国的出口额为75亿欧元,同比减少9.6%,而对所有非欧盟国家的出口也同比下跌了5.2%。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孙恪勤分析称,消费支出下降和出口订单减少是导致德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德国是世界上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国家,出口给德国带来1/4的国民收入,有1/5的工作岗位直接或间接与对外贸易有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学者董一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外贸是经济表现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中国连续17年成为德国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更是德国经济最不容忽视的外部因素。中德贸易在为德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稳定可靠的中间产品供应以及为民众提供物美价廉消费品以抑制通胀等方面,都对德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他说,近期,不少德国大企业掌门人都表示要继续与中国合作,由此看,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共同反对脱钩断链,排除对双边经贸的各种政治干扰,是德国对华的务实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