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翰凯斯:“智”造无人驾驶 “慧”就未来之城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3月,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凯斯PIX)自主研发的AI算法设计系统PAMTM,正式面向全球邀请内测体验师。

“从2017年开始,我们内部就一直在研发面向汽车产品和其他工业产品的AI生成式设计技术,即AIGC(AI Generated Content),近期由于ChatGPT的火爆,我们多年来累积的相关经验也迎来了一个新突破,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个工业领域AIGC软件——PAMTM,并斩获Autodesk年度创新大奖、中国AIGC领域最值得关注的50家公司、2023AIGC应用场景创新TOP50等荣誉。”翰凯斯PIX首席运营官曹雨腾说。

PAMTM软件在翰凯斯PIX内部可用于支持企业更快捷、智能地设计其产品系列,包括无人驾驶底盘和智能汽车Robobus(无人驾驶小巴)。

在PAMTM平台,输入文字、图片即可生成相关设计图,该系统与聊天机器人ChatGPT都通过借鉴现有的、人类创造的内容来快速完成内容创作,不一样的是,PAMTM平台生成的内容能满足制造要求,可直接应用于汽车、家居等工业产品设计、制造。

“结合我们的智能工厂和工作站,PAMTM所设计的结果,可直接由智能工厂生产和交付。另外,我们的数字制造金属3D打印工作站和无模具成型系统RTMTM,也都完成了销售订单交付。当前,随着这些中台技术的进一步产品化、市场化,翰凯斯PIX的产品矩阵和服务同样得到了完善。我们从基于自动驾驶底盘帮助客户打造不同无人车的商业模式,落地了无人咖啡车、无人驾驶办公室、无人酸奶车等。”曹雨腾说,翰凯斯PIX想要通过自动驾驶来重塑城市、改善生活方式的愿景正因此加速照进现实。

时间回到2014年,当时的翰凯斯PIX还只是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里的一家初创企业,无人驾驶技术仅是一种技术展望。

从不足十人的初创团队到吸引建立两百人的技术社区,再到获得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基金SOSV、A股上市公司勘设股份、日本TIS等投资,产品远销瑞士、美国、意大利、新加坡等29个国家,9年来,在梦想照进现实的这段路上,翰凯斯PIX不断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范”的大数据企业。

“技术创新赋予我们从智能自动底盘到多功能舱体定制化和规模化的生产能力,更让我们获得国家专利80余项,目前正在申请全球专利200余项。”曹雨腾说。

2017年,翰凯斯启动自动驾驶底盘自主研发项目,次年开展远程驾驶试验,并多次参与到行业的技术研发中,2019年发布全球第一款自动驾驶滑板底盘。

“无人驾驶是交通和人车关系的未来形态,随着人们出行方式及运输方式的改变,城市的空间形态也将改变。我们以自动驾驶技术探索重塑未来城市空间的方式,通过重新定义车辆的设计、制造和交互方式,设计出自动驾驶底盘,让用户可根据自身生活、工作等不同需求,模块化定制不同的移动空间。”翰凯斯PIX创始人、CEO喻川说。

目前,翰凯斯PIX第一款量产用于载人的整车产品Robobus(无人驾驶小巴)已获得来自西班牙、美国、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订单,助力当地智慧城市建设。该车采用无人驾驶底盘与舱体上下分离式开发方式,整车没有驾驶舱、方向盘、脚踏板及后视镜等传统部件,车辆按照对称设计,无车头、车尾之分,可实现双向移动。

“我们的自动驾驶底盘是全球首个开源的自动驾驶车辆架构,它建立在自主的模块化平台上,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数字制造技术打造,有开放的自动驾驶系统,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合作伙伴或用户可在此基础平台之上,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定制和进一步开发,降低其定制化车辆的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喻川说。

为确保产品交付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目前,翰凯斯PIX建立起自动驾驶车辆的柔性数字化生产线,综合应用人工智能、AI生成式设计和3CM技术,以及金属3D打印、机器人焊接、大尺寸真空热成型等技术,大幅缩短了交付时间、减少了材料浪费,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

在喻川看来,成功如打铁,除了要有过硬的本领外,还得看自己所处的环境。

近年来,站在贵州大数据发展风口的翰凯斯PIX,在政策、科研资金、人才补贴等方面都感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满满诚意。“这里不仅有发展大数据的热情,还有发展大数据的优质政策及便利资源。”曹雨腾说。

借助数博会平台,翰凯斯PIX曾4次组织承办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与国际同行联手建立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深度参与推进无人驾驶产业化;与贵州联通、华为公司等共同组建了5G无人驾驶应用实验室、无人驾驶远程测试和控制中心、无人驾驶云调度平台和数据云处理中心。

接下来,翰凯斯将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进一步扩大产线规模,不断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化道路上推出新成果,打造更多种类、更大规模的无人车和无人驾驶移动商业空间,朝着数字经济蓝海进发,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贵州翰凯斯:“智”造无人驾驶 “慧”就未来之城》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