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元管理费!“行规”被打破,基金业要变天了?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公募产品费率迎来“搅局者”!

近日,招银理财一款权益类公募产品宣布,当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暂停收取固定管理费,此举打破了公募产品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多年“行规”。

目前在公募基金2100多亿费用中,管理费占比超过60%,接近1500亿元。虽然零管理费不等于免费买基金。但在竞争日渐激烈趋势下,近年来基金行业也出现过多种管理费模式创新。并且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申赎费等其他费用也呈现出持续下降趋势。

这意味着,在降费大趋势下,基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升盈利质量,为基民获取持续超额收益。对基金经理而言,如果净值变化和个人收入真正联系到一起,就可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心态和目标,不然就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基金管理费占比超60%

一般来说,基金产品在销售过程中要收取多种费用,主要的有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交易费四种。管理费虽只是其中一种,但在规模占比上却是最高的。以2022年为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受A股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各类基金亏损达1.45万亿元,但四大费用合计仍达2146.01亿元,不仅比2021年出现小幅增长,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管理费规模就占去了1442.43亿元,占比超过60%。

但不同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差异较大,其中有35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和2021年相比10亿元级别的公司数量(31家)进一步增加。其中,头部12家公司的管理费合计671.37亿元,在1442.43亿元的总收入中占去了半壁江山。但另一方面,去年也有37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5000万元,尾部收入的公司管理费甚至只有60万元左右。

管理费虽是费用收入大头,除这里边有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等渠道机构的贡献。因此,这些管理费中的一部分,需要分到相应的渠道机构。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2年纳入统计的173家基金公司旗下9000多只基金一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也称“尾随佣金”)413.98亿元,较2021年的407.95亿元有所上涨。

即便是剔除了400多亿的尾随佣金,2022年公募基金实际获得的管理费仍在千亿元以上,约为1028.45亿元。

曾有过多种模式创新

不难发现,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采取的是固定费率模式,无论业绩如何,均按一定比例收取费用。这一模式的优点是简单明了,但容易导致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缺乏激励。特别是在行情不好年份里,“旱涝保收”很容易招来市场热议。

但也要看到,在竞争日渐激烈的趋势下,近年来基金行业也出现过多种管理费模式创新。比如此前一度被市场赞赏的浮动管理费率。2019年底6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首批浮动管理费基金。6只基金均是定期开放基金,封闭期为1-3年不等,管理费与基金业绩挂钩。包括此后推出的多只类似产品在内,这类产品的管理费收取大约分为三种方式:

一是计提业绩报酬。与私募基金类似,基金收益部分计提10%-20%不等归管理人作为业绩报酬,但作为公募性质的产品,一般会有个计提基准,比如年化收益率超过6%以上部分才计提。

二是浮动管理费率。一般是从某一个特定时点算起,基金收益率在不同区间内,收取的管理费费率不同。比如从1月1日开始算起,当产品收益率低于5%时,收取年化1%的管理费率;当产品超过5%后,收取年化2%的管理费率。

三是收取附加管理费。这类基金一般有一个固定的管理费率,比如1.2%。当基金累计净值创新高时,计提15%作为附加管理费。

市场人士认为,浮动管理费基金主要体现出几方面优势:一是打破原有固定管理费模式,鼓励管理人通过优秀的业绩表现赢得业绩报酬;二是持有锁定期的要求避免了短期的非理性赎回,鼓励长期持有;最后,较长的考核周期缓解了基金经理对于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让基金经理更好地执行投资策略。

虽然由于缺乏震荡行情对冲机制等原因,这类基金后来并没有密集推出。但这些创新举措,依然为基金行业降低管理费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市场人士认为,管理费降低是大势所趋,这既能减少投资者负担,也能激励基金行业朝着市场化、透明化、竞争化方向发展。

已在全面降低各项费率

实际上不仅是管理费,在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基金公司已在全面降低各项费率,包括申赎费和交易费,以及近期被讨论较多的交易佣金。

其中,基金的申赎费用,是当前降费的主要阵营。无论是基金直销平台还是银行、券商或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时常都在推行各类费率打折活动。此前,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微众银行等机构一度祭出了“费率打折”等利器。

此外交易佣金方面。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券商揽入的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总额为188.74亿元,全年公募基金股票交易总金额为24.90万亿元。由此计算,全市场公募基金的佣金费率约为万分之七,较此前的万分之八左右水平有所下降。但市场观点认为,这一水平与券商当前零售经纪客户的佣金水平(万分之三以下)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从长期来看,交易佣金费率下降是大趋势。

但也要看到,基金公司作为商业化机构,盈利最大化依然是核心诉求。这意味着,在行业竞争加剧趋势下,持续降费是必然的市场化发展方向;同时这还意味着,基金公司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盈利质量,为基民获取持续超额收益。对基金经理而言,如果净值变化和个人收入真正联系到一起,就可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心态和目标,不然就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