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亏钱不亏排名?年轻基金经理被电力股上了课!逆势大涨8%,公募看好火电股估值重构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券商中国

名不见经传的电力板块,在投资上给许多重仓“理所当然”的年轻基金经理上了一课。

在亏钱不亏排名的聪明策略下,跟随主流资金重仓股市的“理所当然”,成为许多年轻基金经理防止排名大幅掉队的应对之策,也使得年轻基金经理不敢在重仓行业选择上偏离市场太远,但是跟随主流的策略尽管使得基金经理避免了排名的亏,但却无法满足基民的需求。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被主流公募遗弃已久的电力行业在今年市场的爆冷,就凸显出公募的投资获利本就来自出其不意,部分重仓电力股的基金经理强调,电力股今年走势强劲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该行业赛道的基金持仓较少。

跟随主流还是独辟蹊径?年轻基金经理今年被上课

在2023年的A股市场投资上,许多基金经理基于疫情解封以及经济复苏的节奏,将消费、新能源以及其他被市场接受的行业,作为公募在2023年“理所当然”应该重仓布局的对象,“理所当然”的投资,不仅涉及到基金经理对投资的认知,也涉及到不因偏离太远导致业绩排名出现问题。

“大家喜欢买‘理所当然’的股票,实际上是为了基金重仓对象不犯大错。”深圳一家超大型公募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说,买“理所当然”的那些行业与个股,可能也会没有赚到钱,但因为是“理所当然”,多数基金都有持仓,这在基金排名上就是犯小错,但是如果没有买“理所当然”,而买了其他偏离市场很远的行业,如果没有赚到钱可能就会在基金排名上犯大错。

显而易见的是,重仓偏离“理所当然”太远的行业个股,基金经理不仅需要个人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更多追求超越同行的收益,同时也需要基金经理极具专业判断力,而在今年的A股市场上,电力行业就成为跑赢“理所当然”的一个爆冷行业,也让重仓“理所当然”的基金经理上了一课。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电力行业指数无论在最近一个月的涨幅,抑或最近六个月和最近一年的涨幅,都大幅度跑赢消费和新能源等基金经理“惯性”重仓的领域,在最近一个月的A股市场调整期,电力指数涨幅超过8%,而在最近一年来的表现,电力指数涨幅也超过20%,正是因为电力行业在短、中、长三个周期的表现,都取得亮眼表现,一些公募基金甚至在热门赛道主题基金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开始布局冷门的电力ETF,比如华泰柏瑞基金在去年4月底成立了一只电力ETF,该基金截至目前已满一年,截至2023年5月27日,该电力ETF基金的收益率已接近12%,超过同期的许多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消费基金,与之对比的更典型现象则是,许多年轻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更是在跟随主流、扎堆热门品种的常规策略下,出现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

电力股强势碾压“理所当然”,基金经理左侧挖掘收益大

电力行业超乎寻常的强势表现,一方面为重仓“理所当然”的年轻基金经理上了课,也吸引着不少明星基金产品的提前布局。

公募行业的顶流明星偏债基金产品——由明星基金经理王晓晨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达到2.3倍,这只偏债基金产品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上就采取了与“理所当然”完全不一样的持仓策略,比如对电力行业股票的重仓,根据该偏债基金披露的持仓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长江电力成为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而长江电力今年来的股价涨幅超过8%,这就使得电力成为该基金在2023年的一个主要获利来源。

谢治宇、丘栋荣等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中,对电力股的持仓都凸显了在主流偏好“理所当然”的市场中,超额收益的投资本就是一种出其不意。此外,大成、工银瑞信、博时基金重仓的浙能电力在今年的A股市场上也风头十足,年内股价涨幅也接近40%。

今年电力股对许多热门的碾压,显然成为公募基金研究创造价值的典范,在公募主流投资还在钟情新能源和消费的去年二季度,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当时独家挖掘的皖能电力,此后,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持续买进该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成为皖能电力的核心机构,而从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先挖掘皖能电力至今的一年时间内,这只冷门的小众股票在“理所当然”持续调整中,已在近期实现股价翻倍。

基金买的少反成逆向机会,公募看好火电股估值重构

电力股为何能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战胜“理所当然”,多位重仓电力的基金经理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其中基金买的少成为原因之一。

“主要因为电力股在市场上关注度不高,电力赛道中基金持仓较少。”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李沐阳分析认为3月份以来电力指数相对市场明显走强,主要贡献来自于火电与核电。对于火电来说,近期的经营环境明显向好:一方面是长协煤的新政稳步推进,另一方面市场煤价快速回落,电价还维持高位。我们判断2023年煤价从1200元降到1000元左右是大概率可实现的,以全国装机最大的山东火电厂为例,标煤大家盈亏平衡点在1100元左右,长协比例提高加上“澳煤”等进口煤的比例提高,这意味着电力行业今年扭亏为盈应该也是概率比较大的。

显然,上述基金经理的判断中,电力股的冷门使得它成为出其不意的一种机会,同时电力股的强势,还收到政策友好的刺激。李沐阳认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对于电力央企具备价值重估潜力。电力公用事业里面,央国企比例占了接近九成,未来提升分红比例和ROE(净资产收益率)均有较大可操作空间。

博时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国内经济处于复苏当中,一季度制造业PMI平均数达51.5%,但复苏结构逐渐出现分化,出口目前仍然较弱、地产整体也偏弱,基建、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业恢复较为强劲。预计二季度经济整体仍将延续复苏趋势,但结构分化可能加剧。国内通胀整体可控,流动性预计仍然保持合理充裕,二季度关注房地产复苏状况。在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经济整体复苏的背景下,看好2023年二季度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双碳政策和电力市场化改革将贯穿整个十四五期间,叠加“中特估”催化,电力板块的内在价值将会重估,看好优质转型火电龙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