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正式宣布破产!为谁敲响了警钟?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近日,新华信托在进入破产程序近1年后正式宣布破产,打破了信托法颁布以来信托业“0破产”的纪录。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首家破产信托公司的出现,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未来风险较高的信托公司或将以市场化的方式退出,风险化解也将随之更加市场化和多元化。

5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重庆第五中院)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宣告债务人破产的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重庆第五中院裁定宣告新华信托和天津新华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创富)破产。

据裁定书,新华信托于1998年4月20日登记成立,公司类型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注册资本42亿元。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作出的资产评估,以2022年7月6日为基准点,新华信托及天津创富在破产清算条件下固有财产评估价值总计29.84亿元,其中新华信托办公大楼评估值为4.35亿元,持有的珠海融凯LP收益权评估值为3.62亿元,持有的新华基金股权评估值为2.96亿元,作为受益人持有的信托产品受益权评估值为12.24亿元,应收账款评估值为4.97亿元,其他资产评估值为1.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6月16日,《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破产清算的请示》获得原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新华信托进入破产程序。2022年7月6日,重庆第五中院裁定受理新华信托破产清算申请。2022年7月14日,该院裁定受理对天津创富的破产清算申请。2022年7月15日,该院裁定对新华信托及天津创富进行实质合并破产清算。

一位资深信托研究员表示,新华信托的破产本质是公司管理经营不善,导致难以持续经营的困境,因此个体破产对于信托行业的发展无甚影响。不过,首个破产案例的出现不仅给信托公司敲了警钟,还提示投资人未来选择产品时应更加重视机构的风险化解进展和水平。

用益信托网研究员喻智也向记者坦言,新华信托的破产对部分高风险信托公司的确会发挥较好警示作用,行业也将认识到,信托公司市场化经营,需自行承担风险,退出程序也将更为法制化。未来信托公司面对市场的优胜劣汰,展业会更加审慎,因此长期来看,首家破产信托公司的出现对行业健康规范是有利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信托行业市场化风险化解的趋势愈发明显。比如,安信信托借助信保基金进行市场化处置风险的方式,近期已经启动兑付。

四川信托也表示,市场化重组能够最大限度保护四川信托委托人合法权益,目前经多方努力,其牵头重组方已初步明确,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原有中介机构已按重组方要求进场进一步开展专项尽调和评估,更新盘实资产底数。

多位业内人士称,市场化的风险化解方式,能够在有效处置风险的同时,进一步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投资人提供适当保护。未来,信托公司要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积累实现风险的平稳化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