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证券调整高管分工:“70后”副总裁李俊杰分管财富管理 不再分管投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自原分管财富管理业务的高管离职后,国泰君安证券时隔一个月重新调整了高管分工。

据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国泰君安证券26日发布了高管分工调整的内部通知。根据该通知,副总裁李俊杰正式分管财富管理业务,不再分管投行业务;投行业务由公司总裁王松分管。此外,公司副总裁谢乐斌继续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副总裁罗东原分管投资交易业务。

副总裁李俊杰分管财富管理业务

自从4月份国泰君安证券原分管财富管理业务的副总裁龚德雄辞职后,新人选一直没有正式确定。直到26日,国泰君安证券在内部发布了高管分工调整的通知,确定由副总裁李俊杰分管财富管理业务,并不再分管投行业务。

根据公开资料,李俊杰,1975年生人,目前仅有48岁,是国泰君安证券最年轻的一位高管。他先后历任中国银联办公室高级经理、办公室助理主任,上海国际集团行政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金融管理总部副总经理。

2010年, 李俊杰加入国泰君安证券,任职于董事会秘书处;2010年12月至2015年11月,分别担任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

彼时,国泰君安通过受让方式获得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上海证券51%股权,实现对上海证券的控股。根据证监会要求,国泰君安须在五年之内解决两家证券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时任董办主任的李俊杰被委派到上海证券,从2015年11月25日起担任上海证券总经理,2018年12月14日起兼任上海证券董事长。2020年7月起,李俊杰仅担任上海证券董事长一职,一直到其卸任。

在百联集团控股上海证券、解决了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后,李俊杰于2021年1月卸任上海证券董事长职务,重新回归“老东家”国泰君安,并出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仅出任部门负责人,这显然与李俊杰的履历很不相衬,有猜测这仅仅是临时过渡,会“另有任用”。果然在2021年6月28日,国泰君安发布董事会决议,委任新的领导班子,李俊杰升任国泰君安副总裁,分管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

2022年1月初,国泰君安证券进行高管分工调整,时任副总裁的李俊杰分管投行事业部、战略客户部,兼任投行事业部党委书记,不再分管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直到2023年5月底,李俊杰不再分管投行业务,转而分管财富管理业务和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

去年净利持续破百亿

3月29日,国泰君安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归母净利润115亿元。虽然增速小幅下滑,但仍然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国泰君安2022年收入、净利润均处于历史第三的成绩。

截至2022年末,国泰君安总资产86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1577亿元。2022年,国泰君安基本每股收益1.2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88%。

从各项主营业务来看,国泰君安证券2022年的主要创收业务是机构与交易、财富管理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55.72亿元、113.54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44%、32%,投行业务实现收入40.72亿元,占比11%。

从业务增长角度来看,国泰君安的投行、投资管理业务均实现了正增长,分别同比增长了13%、10%,而财富管理、机构与交易、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国泰君安君弘APP用户3901万户,平均月活723万户,同比增长20.1%。个人资金账户数156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1%,其中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33.88万户。截至2022年末,“君享投”投顾业务客户资产保有规模57.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6%,其中,公募基金投顾签约客户资产保有规模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9.7%。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国泰君安2022年代理买卖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一,期货公司客户权益、私募基金托管数量均排名行业第二,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三。

投行业务方面,国泰君安投资银行业务去年深化事业部制改革,着力打造“产业投行、综合投行、数字投行”。去年国泰君安证券主承销额8683.88亿元,排名行业第5位。具体来看,去年实现股权主承销额715.66亿元,排名行业第5位,其中IPO主承销金额295.26亿元,市场份额达5.65%;债券主承销金额7968.22亿元,排名行业第5位。

去年,国泰君安在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实现突破性进展,控股、并表了华安基金。截至2022年末,华安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6225.65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3327.96亿元。2022年,华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03亿元,净利润10.3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去年加快公私募产品创设,管理资产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国泰君安资管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净利润2.33亿元。

2023年,国泰君安将开启“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的“第二个三年”。公司将以平台化建设为主抓手,筑牢“综合服务平台、领先数字科技、稳健合规文化”核心能力三支柱,继续向着“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财联社)

(编辑:李彤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