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大事!摩根士丹利期货正式获批!拟任公司高管此前已通过测试

媒体滚动

关注

5月26日,证监会发布消息,核准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期货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家外资控股期货公司,同时也是第151家期货公司。

今年4月初,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期货公司设立许可》被证监会接收材料,时隔仅一个多月就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值得注意的还有,摩根士丹利期货的三位拟任高管去年1月就曾通过中期协组织的高管专业能力测试,这家外资巨头对于中国期货业务显然已经做足准备。

摩根士丹利期货获准设立

据证监会消息,为贯彻落实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相关工作部署,近日,证监会依法核准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在北京市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境内期货公司,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摩根士丹利期货仍待正式设立,股权结构尚未对外披露。从目前进度看,它有望成为继摩根大通期货后国内第二家外资控股期货公司。如果是由摩根士丹利全资持股,那将是国内首次外资全资新设期货公司,在行业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摩根士丹利期货的获批可谓相当迅速。上月初,证监会在“审批进度公示”栏更新了一条关于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期货公司设立许可》,具体进度显示为2023年4月3日接收材料。至5月26日最终获批仅时隔一个多月。

不过,摩根士丹利对中国期货公司的筹备可以追溯到更早时间。2022年1月25日,中期协公示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合格人员名单中,出现了3位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拟任高管的名字,分别是拟任监事会主席胡茜、总经理尉巍、首席风险官徐中平。

期货业对外开放提速

2020年6月18日,证监会宣布为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依法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在此之前,摩根大通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摩根大通期货的股权比例为49%,而股权变更申请获得通过后,持股比例升至100%,即实现全资控股。时隔近三年时间,摩根士丹利期货获批,标志着中国期货业对外开放再次提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第二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提出,将继续拓展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目前,证监会已经向境外交易者开放了23个特定期货品种,向QFII、RQFII开放了39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这其中,初级产品的占比分别达到了96%和70%。证监会将继续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拓宽QFII、RQFII投资范围,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充分参与我国初级产品期货品种定价,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表示,摩根士丹利期货客户既包括一些海外市场重要的金融机构,也包括一些重要的产业客户,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有助于提升中国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外资期货公司在华展业已有近20年时间的历史,除了此前提到的摩根大通期货,瑞银证券旗下瑞银期货、高盛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乾坤期货,几家外资背景期货公司近年来都积极作为,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上一股新生力量。摩根士丹利期货设立后,将成为国内第151家期货公司。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期货业的行业格局可能随之发生新一轮变化,行业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期货市场累计交易量达24.17亿手,同比增长20.75%;全国150家期货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35亿元,同比下降5.89%;累计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下降6.51%。截至4月末,国内期货公司合计客户权益达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02%。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记者:沈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