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鼻塞、咳嗽……如何辨别感冒还是“二阳”?“二阳”后吃什么药?

媒体滚动

关注

不知不觉“二阳”来了,最近无论是办公室、身边的亲朋好友,以及朋友圈,很多人都表示自己二阳了。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出现鼻塞、咳嗽……开始以为是感冒,结果“二阳”了!

多位“二阳”患者现身说法!

北京“二阳”患者:

“我症状出现得很早,在感冒咳嗽了十天左右,通过抗原检测才发现新冠阳了。当天最明显的症状是鼻塞严重,阳后的第一天鼻子就被堵得‘死死’的,嗅觉也没了,之前‘首阳’时没有这些症状。我推测自己应该是感冒后免疫力降到很低,不小心感染了新冠。二阳后,我当天开始服用家中储备的新冠口服药,到了第三天下午,所有症状突然减弱了。现在我嗓子还处于嘶哑中,肺里有痰,但抗原转阴了,我觉得还是新冠药物‘立功’了。

广州“二阳”家庭:

“我们一家三口5月14日‘二阳’,身体几天前就有症状,但抗原一直是阴性,后来才检测出阳性,每次出现感染高峰,我们都没躲掉,(2022年)11月份的初阳、2月份的甲流、5月份的二阳,我们一家都赶上了。先说二阳的症状,那肯定是要比第一次轻些,但还是有高烧,我烧到39度,孩子和他爸都是37度多,低烧,没有刀片嗓,但是出现了咽喉炎,嗓子非常干,一直咳嗽,但是不痛。综合我们全家来看,二阳转阴的时间缩短了,整个病程5天左右,我儿子3天就全好了。

江苏“二阳”网友:

“我二阳后最明显的症状是流清鼻涕!大量流清鼻涕!五一期间,我带着小孩去旅游,在返回家中后,察觉到自己二阳了。非常明显的感冒症状,流鼻涕、打喷嚏、鼻塞,接着就是低烧,测了新冠抗原,果然阳了。不过,这次整体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前后四天左右就好了,抗原也很快转阴了。第一次阳的时候全身乏力,而这一次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上海“二阳”患者:

“5月12日发现自己阳性的,头一天晚上都好好的,无任何异常,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发现肌肉酸痛、四肢无力、头疼头晕、眼睛睁不开、有点畏寒、肢体寒颤,稍微有点发热,38.1℃,早些天就看到很多人二阳了,心想自己别是中招了吧,跟邻居借了抗原,果然‘二阳’了。我第一次阳性是1月21日,还没到半年就二阳了。好在这次症状不是很严重,别人都出现了咽喉炎的症状,我没有,头疼了三天就逐渐好了,但总觉得好得不彻底,有点虚,‘二阳’康复后半夜睡觉时就一直出虚汗,跟水洗的一样。”

如何辨别是感冒,还是“二阳”?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5月26日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表示:

普通感冒:症状要明显轻一些,只有局部的症状,鼻塞、流涕、打喷嚏,可能会有轻微咽痛、咳嗽,一般是低烧或者不发烧;

流感、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会更重一些,并且有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关节痛、头痛,咳嗽、咽痛也会更明显,发烧会更高一些,可能是中度或者高烧更常见。

单独看症状可能很难区别,如果有发烧、呼吸道症状,最好是做一个新冠抗原测一测。如果上一轮没有阳过的朋友,现在出现发烧、咽痛、咳嗽的症状,尤其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大。

发现“二阳”吃什么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5月2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刊文中表示,去年年底大量人群感染后,目前还存在有效保护,即使再次感染,症状普遍偏轻。从病程来看,发热的时间也比初次感染要短。应对“二阳”,除解热镇痛药,重症高风险人群建议抗病毒治疗。普通人群也可考虑在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达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效果。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刊文中表示,二次感染后出现风热感冒症状,如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时,使用中医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比较有效,如清热、疏风解表、利咽喉类药物。低热者用这些药物后,全身症状会逐渐消失

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文丹宁5月21日在接受长江云新闻采访时介绍,“目前‘二阳’的主要症状,仍然集中在上呼吸道,也就是发热、咳嗽、咽干、咽痛,及全身乏力等症状,腹泻病人较少,出现症状后可以先按照普通感冒对症处理,如口服布洛芬退热、西药康泰克、快克或感冒清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对症处理,居家休息、多饮水,2-3天发热症状会改善,后续可能会出现反复咳嗽,主要是干咳、痰少,可以口服祛痰止咳药物,如果体温持续不退,或者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一定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