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投资家拉扎罗夫:“硅谷正面临着底特律时刻”

海外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24日文章,原题:硅谷的剧本正在被改写在初创企业的世界里,硅谷长期以来一直是圣杯,是世界各地企业家的潮流引领者和灵感来源。这片被称为旧金山湾区的地方面积约为5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一些最具代表性公司的所在地。硅谷过去几乎垄断了科技创新,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人员和创新者都梦想在那里工作。25年前,95%的风险投资活动发生在美国,其中大部分在旧金山湾区。创新通常会在硅谷生根,然后向外发展。不过,根据风险投资家亚历山大·拉扎罗夫的观点,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美国硅谷(IC photo)

如今创新无处不在

这位麦肯锡公司前战略顾问表示,如今创新无处不在——不仅是在柏林、伦敦、蒙特利尔、新加坡、塔林和特拉维夫等发达经济体城市,以及硅谷以外的几个美国城市,发展中国家如今也拥有创新生态系统,有的甚至在指标上超过硅谷。

据拉扎罗夫估计,全世界大约有480个创新中心,其中许多在发展中国家,比如圣保罗、内罗毕、班加罗尔和雅加达。许多新兴经济体的初创企业在用户参与度方面已经超过了硅谷同行。共享出行巨头Grab与Gojek在东南亚取代了优步。印度的支付网络Paytm比贝宝晚成立10年,但用户数量却超过了后者。拉扎罗夫指出,这些新来者的创新动力之一是技术的进步。云计算使公司能够租用计算能力,而不必购买和维护自己的服务器。电信成本的大幅降低,再加上移动电话革命和社交媒体的使用,使大量数字化服务成为可能。最重要的是,知识和技能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企业家们已经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环境进行了调整。

拉扎罗夫指出,科技行业正在发生的事情可以用汽车行业来类比,“100年前,底特律是美国的创新之都,这是每个汽车行业的企业家都想去的地方。但后来汽车创新全球化了,意大利成为了迷人跑车的中心,德国掌握了汽车制造技术,日本开创了零库存生产模式。如今,印度的塔塔集团生产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科技领域也在发生类似的事情,硅谷正面临着底特律时刻。”

颠覆现有行业VS创造新行业

但同样重要的创新驱动力,是拉扎罗夫所说的“前沿创业者”(指硅谷以外的人)所实践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方法。他说,他们的思维模式、行为准则和习惯做法都截然不同。

硅谷的初创企业主要专注于颠覆现有行业,而前沿创业者正在创造新的行业,因为他们经常发现没有现成行业可以颠覆。在许多国家,教育、医疗、金融服务、能源和基础设施还较为落后。

例如,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没有街道地址,这使地址验证变得困难,阻碍了送货、叫车甚至银行等服务。因此,内罗毕一家名为OkHi的初创公司通过众包,结合GPS技术、地点照片等,创造了以前没有的街道地址。一家名为Dr. Consulta的公司在巴西各地建立了低成本医疗诊所,利用数字工具和机器学习改善患者的治疗效果,从而改变了医疗行业。肯尼亚的M-Pesa开创了移动支付的先河,使人们能够通过只有短信功能的手机转账。拉扎罗夫表示,在新兴市场先进初创企业的样本中,63%的初创企业正在创造新的产业,而硅谷的这一比例为33%。

前沿创业者往往会超越他们最初涉足的行业。例如,在印尼,最初是一家叫车公司的Gojek现在通过其司机提供配送及金融服务。在印度,Paytm已经实现了从支付到财富管理、数字旅游服务和电子商务的多元化。拉扎罗夫解释说,“这些公司发现,它们在解决一个特定需求的同时,或许会发现还可以解决更多不同需求。”在人均收入较低的地方,扩大的服务也能促进更多消费者支出。因此,新兴市场的挑战变成了机遇。

前沿创业者也调整想法以适应他们的环境。例如,工程师贾纳基拉曼受美国约会应用程序的启发,在印度推出婚姻门户网站时,考虑到印度父母经常参与子女选择追求者的过程,他必须对网站进行定制。

“独角兽”与“骆驼”

前沿创业者通常面临更具挑战性的环境,这意味着他们不能遵循硅谷常见的“轻资产”“不惜一切代价增长”的模式。虽然硅谷的目标是培育“独角兽”(一般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但拉扎罗夫认为,对前沿创业者来说,更合适的动物比喻是“骆驼”,骆驼可以适应恶劣的气候,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存活数周。

前沿创业公司更注重可持续性和弹性,而不仅仅是增长。拉扎罗夫表示,对于前沿创业者来说,不加批判地采用硅谷“快速行动、打破陈规”的创新方式可能会导致灾难。如今,最好的创意不再只来自硅谷,它们来自世界各地。拉扎罗夫说,“我们看到创新正变得多极化。”(作者维克拉姆·康那,陈欣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