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相城:递出“城市名片”,带回优质项目

媒体滚动

关注

□ 本报记者 孟 旭

优质增量项目是强大发展后劲的关键支撑。日前,苏州市相城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提出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抢抓招商政策的窗口期,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大抓招商、抓大招商”的浓厚氛围,乘势而上引进更多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为优质项目留足发展空间,打造更多“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创新集群,为持续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添砖加瓦。

5月中旬,相城境外招商团队赴以色列、比利时两国进行投资推介,递出“城市名片”,共谋未来发展。在两场投资推介会上,相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向两国企业、机构介绍辖区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发出诚挚邀请。张伟说,相城是苏州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拥有众多高层级的研发平台,数字金融、智能车联网、先进材料等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希望推动两国企业、机构与相城在这些领域加强交流合作。相城境外招商团队还拜访了两国多家科技型企业,涉及光学技术、射频成像技术、太阳能、水净化、电波暗室、生物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研发中心,被称为“中东硅谷”。推介活动中,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及产业领域的合作。作为中以双边经贸交流的桥梁,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致力于将以色列的创新技术落地到中国,积极发展双边项目。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约西·达什蒂说,苏州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创新氛围浓厚,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将与苏州及相城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积极谋求合作。

比利时是欧洲最早实现全面工业化的国家之一,有着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体系。今年是苏州与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结为友好城市5周年,双方已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建立起稳固互信的关系。位于比利时的爱默生—康明电波暗室公司主要生产电波暗室吸波材料,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其母公司德国奥尔托是全球知名的电波暗室供应商,2007年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桥街道)设立了6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此次双方就扩大产能、建设新生产基地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以来,相城境外招商团队加快“出海”节奏,持续扩大经贸“朋友圈”。此前在4月中旬,相城境外招商团队赴日本、新加坡进行投资推介,这是继去年底之后、时隔4个月的再次相约。8天时间里,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地拜访了10多家企业、机构、院所,既收获了合作意向,也为相城的产业发展带回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一批相城外贸企业也纷纷按下出海“加速键”,铆足干劲争订单、拓市场。苏州普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吸尘器的民营科技企业,最近正积极为参加德国IFA展览会作准备,抓住契机加强与海外客户的联系;苏州天乙佳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居家纺用品等为主营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计划将利用其位于日本奈良县的海外仓,加速推动跨境电商供应链合作项目;立胜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汽车开关等产品,当前正着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今年一季度,相城区支持企业参加30余场重点境外线下展会,鼓励企业培育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扩大服务贸易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