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引擎”催生澎湃动能

贵阳日报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贵州日报

朱迪

大数据时代呼啸而至,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花溪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数字活市”,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挖掘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价值,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取得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澎湃动能彰显。

“十四五”开局以来,花溪区以新型工业化作为助推“四化”的主引擎,依托贵阳市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奋力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集聚成群 产业发展加速起势

近年来,花溪区大力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打造花溪工业核心引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

5月11日,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迎来首条产线首套设备进场——首家签约入驻的贵州省杰芯通电子有限公司产线入园。

这是一家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封装测试、智能终端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不仅为自身产品配套建设电子零部件镀锡表面处理生产线项目,还能为园区有同类型需求的企业提供电镀服务。

“园区一期已达成入驻意向的企业有8家,厂房需求面积占一期厂房的89%,我们正在与4家企业对接装修事宜,入驻工作即将启动。”贵阳花溪南部表处基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介绍,园区全面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能达60家,总投资额近20亿元。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是贵阳市唯一的定点表面处理基地,也是花溪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点培育基地。基地以服务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为主导,兼顾贵阳市现有航天航空、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功能性需求,对助力全市乃至全省新型工业化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52亩,配套日处理规模为6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电镀污水的回收利用和达标排放。目前,园区主体和二次结构各单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预计6月底前可完成污水处理系统的设备调试,交付企业使用。

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生态链,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竞争中,花溪区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补链成群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招硬招不断。

近年来,花溪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大力开展以房招商、产业链招商和股权投资招商,持续做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区重要工作推进,全力做强做优工业经济。依托表面处理产业基地等园区载体,充分发挥政策发展、空间承载和技术管理优势,全力引进印刷线路板、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

“2022年,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小白助理柔性线路板项目、灵畅互动科技项目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花溪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零’的突破。”花溪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奚俊介绍。

紧抓招商增量,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相继落地成长。贵州芯际探索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7月入驻标房进场装修,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厂房装修、调试通线和检测平台建设,是花溪区以房招商的一大战略成果;以AI算法、智能机器人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主业务的贵阳沙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花溪打造产学研融合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并将参展2023数博会。

一年多来,花溪围绕“一主一特”优化产业布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政策支撑愈加完善,电子信息重点项目从无到有、集聚成势,数字经济发展基底愈加坚实,成为花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化“数”为能 企业转型升级加快

聚焦“1+7+1”重点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花溪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位于花溪区的泰邦生物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血液制品和生物医药企业,是国家第一批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企业,拥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等三大类11个品种20多种规格的血液制品及多肽注射液。

“公司2022年的采浆量较上年增加了80吨,投产后可给市场增加约40万瓶临床紧缺的血液制品,在提高药品供给保障能力的同时,还能为公司2023年带来至少两个亿的产值增长。”说起企业的发展,贵州泰邦财务负责人信心满满,“今年我们期望能再上一个小台阶,实现采浆量增加90吨。”

信心背后,既有依托泰邦集团行业头部企业的底气,更离不开数字化管理的赋能。

对于血液制品企业而言,采浆量规模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走在行业前沿的泰邦集团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泰邦生物全流程信息化项目,在行业内率先将数字化思维与数字化手段融入经营管理及业务运营的各个环节,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数”动力。

“泰邦的数字化产品体系下,通过将采浆业务流程线上化、资产数字化,实现献浆志愿者人数高效增长、生命周期价值提升,从而达成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泰邦集团血源管理中心数字运营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打通多系统数据、完善献浆业务全流程管理和服务工具,一手提升集团集中运营效率,一手强化浆站个性化运营能力,推出更精细化的服务。

以血浆采集端为例,献浆志愿者可通过企业开发的“浆浆好”微信小程序完成线上建档、预约、健康征询等流程,极大提升志愿者的献浆体验。企业方则可通过数字化管理中台对各浆站献浆人群的多维洞察与分析,实现对献浆志愿者的个性化服务。

而数字化产品体系的构建,还将公司销售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浆站管理、原料库存管理等功能系统全面集成,极大提升了企业的产业链价值创造能力,加快成长为行业赛道的领跑者。

数字经济东风劲吹,让越来越多的花溪企业意识到,唯有以“数”应对,才能加速迈向经济发展新蓝海。

花溪以“大数据+实体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引导企业将高技术要素嵌入生产各环节,通过提升研发设计、流程再造、智能化生产等方式,大力提升了产业链价值创造能力。

化“数”为能,加“数”蝶变。2022年,该区共新增带动46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智能因子”的注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焕发新活力。

“数动”花溪 城市生活智能舒心

近日,花溪区黄河路街道万科社区传来好消息,村级证明事项在手机“一键”即可办理,令不少群众直呼方便。

黄河路街道万科社区是花溪区推行村级证明事项“网上开”的两个试点之一。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明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试点辖区群众只需线上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花溪区站点,进入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板块按流程办理,申报、审批、出证全流程高效快捷。

为推动证明事项“网上开”服务落实,花溪区还对试点村(社区)开展“一对一”业务培训,指导编制办事指南,优化服务程序,确保群众申报、审批、出证全流程方便快捷。

“数据”赋能发力,让服务走新更“走心”,花溪区政务服务半径不断拓展。

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构建起覆盖全区43家职能部门、17个乡镇街道的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率达100%;促进系统数据共享,加快申报网络化、审批并联化、证照电子化,推行工程项目审批“自主网办+全程服务”,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政务服务“数据红利”。

花溪区的大数据惠民案例不止于此。该区聚焦群众生活的“堵点”,借助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相继打造开发出智慧溪北、房屋大数据平台等一批数字化应用,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成果应用于生活。

同时,相继完成了2791个5G基站建设,使5G网络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惠民利民应用开发夯实基础。

亮点一

以“智”促“治”: 从“纸上批”到“线上跑”

不久前,家住贵阳市花溪区燕楼镇的村民唐明清花了几分钟时间,在花溪区农房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提交了农村宅基地受理申请。

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受理,历经村、镇两级多个部门审批,不到35天便全程办结,线上流程的高效与操作的简单令唐明清惊喜。

着力解决农房报建难、多头管理、审批耗时长等痛点,花溪区农业农村部门依托区房屋管理大数据平台,搭建起农房管理系统,实现农房管理及审批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我们为涉及该事项的乡镇、村居两个层级的审批部门都开了后台端口,明确各自的审批权限与职责。”花溪区农房管理系统项目郑经理介绍展示了该系统的功能及应用情况。

传统的审批流程中,需多头跑的不只是农民,还有审批后台工作人员。“申请人是否符合‘一户一宅’具体要求,宅基地申请是否触及某些规划红线,这些都需要工作人员实地检查及测量,更不要说多个部门的资料提交及盖章等琐碎的工作。”该经理表示。

如今,花溪区房屋管理大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手段,对花溪区农村农房数据、土地利用数据等进行整合、治理和关联分析,形成了“花溪区全域地理信息数据底座”,并启用电子签章功能,工作人员不用再多头跑,农房管理系统相关信息一“键”可查、一“屏”可见。

“数据‘线上跑’,精简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将大家从来回的奔波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工作本身。”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宅基地审批专班负责人徐仲恒表示,系统还清晰划分了每一层级各部门的审批权限与职责,并通过数据化管理实现了步步留痕留证,保障了审批的透明与高效。

从“纸上批”到“线上跑”,让房屋治理更高效。该系统启用至今,花溪区宅基地审批总件数已达587件。

亮点二

“智慧课堂” 刷新教学新体验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5月18日,花溪小学溪山分校一间教室传来琅琅读书声。

“精巧、美观、易操作,还能实时保存教学板书和教学内容,学校去年引入使用的这款黑板为我们的智慧互动课堂增色不少。”谈及课堂教学体验,老师杨芳对正在使用的智能教学设备赞不绝口。

杨芳点赞的这款灵畅互动新时代物联黑板,由花溪本土企业贵州灵畅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打造。该黑板采用一体化全平面设计,贴合教师传统教学习惯和新时代信息化教学需求设计,为教师、学生及管理者等角色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信息化教学工具。

从事教育事业20余年,杨芳见证且经历了从“土黑板、碎粉笔”到各类智能设备齐全的“智慧课堂”的转变,更为数字化时代下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在云端”的成长而深感欣慰。

“如今课堂引进的‘智能黑板’功能多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课堂的专注度、活跃度也提高了很多,还能让老师更好地获取教学资源,快速便捷完成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杨芳表示,大数据驱动教育不断创新,希望能尝试到更多“互联网+教育”时代下的教学新模式,打开教育的新格局,为越来越多的孩子带来优质的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