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位专家“支招”贵州算力发展!第六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论坛召开

多彩贵州网

关注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实习生 申轲)5月25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六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论坛在贵阳召开,国内外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聚焦算力,围绕数字经济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大模型”等进行探讨。

会上,多位专家立足自身领域,为贵州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提出建议,助力贵州构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化、低时延的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期刊主编郑纬民介绍了我国算力的现状和趋势,他认为各地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完善、算力联网形成统一调度是大势所趋。他对贵州“东数西算”提出三点建议,包括“并网”发展提高带宽降低延迟、建设一个统一资源管理与调度的软件,和提供更多服务软件。

针对全国以及贵州“东数西算”的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建议,完善跨节点的系统性硬件基础建设,形成数据中心的统一建设标准,构建算力为基础的数据要素创新体系,同步规划节点地区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介绍了Chat GPT和大模型的基本机理、发展态势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贵州数字经济上升空间较大,在发展中需统筹考虑大数据、“东数西算”及“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建议适当发展人工智能盘活大数据资源,借助“东数西算”建设适度规模人工智能算力,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典型应用场景的落地。

一审:曹 轶 林 萌

二审:熊 莺

三审:李 蓓

加载中...